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聽力救星 助聽器該怎麼選?

老人聽力救星 助聽器該怎麼選?

華人健康網/ 2013/02/27

隨著年齡增長,聽力也會不知不覺退化,配戴助聽器,然而很多老人怕戴助聽器會不舒服,因此寧願重聽也不願配戴助聽器。事實上只要掌握助聽器配戴的重要原則,就可以免除掉許多困擾,也能改善聽力。

助聽器為醫療輔助器材,挑選時更要十分小心,初期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練習。


詳細聽力檢查

到醫院做詳細的聽力檢查是基本第一步驟,一般人可以聽到的聲音頻率約為20~20,000 Hz,先掌握老年人聽力所能察覺的最小音量,並聽從醫師建議決定是否需要配戴助聽器。


選擇適合助聽器類型

市面上的數位式助聽器,可分為耳掛式、隱形耳掛式,以及深耳道式。不管是哪一類助聽器,很多老年人都會出現難以適應音量大小的反應,其實不管是哪一種助聽器,都需要經過一段適應期,通常外型大小是因應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而設計,也就是說,聽力損失程度愈多,越需要大型的放大器,助聽器的體積就愈大。


多練習、適應

剛開始可以從聽家中細微聲音開始適應,接著試著自己念一些報紙書本等,來熟悉講話的音量大小;等到在室內的環境中可以適應音量之後再移到室外練習,選擇較為安靜的時間點如清晨,慢慢適應如風聲、樹葉聲等大自然的聲音。

與人交談是較為需要長時間練習的一部分,由於無法控制對方說話的聲音大小,剛開始難免容易感到戴著助聽器無法順利交談,可以先從每天1~3個小時、3個月然後半年的進階程度,慢慢增加戴機時間。


注意事項

購買助聽器時要按照指示手冊上說明的維護方式使用,同時也要注意不要讓他人隨意觸碰助聽器,以免音量鍵不小心調整到,對使用者的聽力將會造成不良傷害。此外,也要選擇有良好信譽的品牌商家,以免選到品質差劣的助聽器,反而可能對聽力造成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