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緊張性頭痛  5類常見食品少碰

老人緊張性頭痛  5類常見食品少碰

華人健康網/ 2012/11/08

由於身體機能日益老化,老年人會逐漸出現許多病痛,醫師指出,最常見的便是緊張性頭痛。因為感官功能下降,讓以往可能花3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事情,變成花30分鐘,一緊張就容易造成頭痛。如何降低發生率,除了適度調節情緒,也可試著戒除5類食品,遠離惱人的頭痛。

老人好發緊張性頭痛,建議酒、脂肪類、高酪胺類、辛辣刺激類和亞硝酸鹽、5-羥色胺含量高的食物,盡量少攝取。

醫師指出,老年人經常緊張性頭痛的原因,在於老年人肌肉纖維退化,且代謝功能下降所致。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前者源於精神因素,或由於特殊頭位引起頭頸部肌肉持久性收縮所致。後者主要由頭顱、五官、頸椎等疾病引起。對此,在生活中盡量少碰5類食品,對老年人預防緊張性頭痛相當有幫助。




酒主要成分為乙醇,會通過血液迴圈進人大腦,損傷腦動脈內膜,刺激腦幹神經元興奮,從而誘發或加重頭痛的產生。中醫學也認為飲酒過度易損傷脾胃,脾失健運,痰濕內生則易引起痰濕頭痛;若痰濕內蘊化火,上擾清陽則引起肝火頭痛;火盛傷陰,致使陰血虧虛,不能上榮於腦,又可導致血虛頭痛。避免頭痛,戒除酒類是不二法門。


脂肪

高脂肪食物,可引起脂質代謝紊亂,導致腦動脈硬化,從而引起腦血管功能異常,誘發偏頭痛的發作。比如腦出血的首發症狀就是頭痛,而腦血管狹窄或閉塞引起的缺血性中風發作時,嚴重頭痛是唯一的臨床表現。如果蛛網膜下腔出血,則會引起劇烈頭痛,感覺仿佛刀劈或是爆炸一般。如果進一步發展到頭痛難忍,有爆裂沉重感以及血壓驟升時,甚至有可能成為中風的前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高酪胺食物

頭痛與血小板內單胺氧化酶活性下降有關,食用高酪胺食物後,其氨基酸不易被分解,從而引起顱外血管強烈擴張,進而誘發頭痛。常見的高酪胺食物如:乳酪、奶酪、酵母類、加工食品(內含的添加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家因普遍節儉,會將剩飯隔餐食用,但任何吃剩的食物都會在放置過程中形成酪胺。因此營養專家建議吃剛烹飪好的新鮮食物,吃剩的飯菜放在冰箱裡保存不要超過2-3天時間。


亞硝酸鹽、5-羥色胺含量高的食物

亞硝酸鹽、5-羥色胺等成分都能影響機體而產生頭痛。如醃漬類的香腸、火腿中含有亞硝酸鹽,能引起腦血管擴張;海產品、蛋類、牛奶、巧克力、乳酪、啤酒、咖啡、橘子、茶葉、番茄等進入人體後會產生5-羥色胺,導致顱腦血管舒縮功能的失調,而致頭痛。


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之品可刺激身體產生熱量,加快血液流速,使頭痛加重,故在平時應盡量減少攝取辣椒、辣油、薑、咖喱、芥末、胡椒等食品。能有效幫助改善頭痛的產生。另外如乾薑等比較刺激燥熱的食品,在中醫學上認為頭痛與痰熱、陰虛有關,如食用過多燥熱類食品,可能會加重痰熱和陰虛症狀,不利頭痛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