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鐵頭功練過頭 「硬頸」鐵漢險癱瘓

鐵頭功練過頭 「硬頸」鐵漢險癱瘓

華人健康網  2015-03-25 12:30

少林寺鐵頭功看似勇猛無敵,吸引不少民眾精修鍛鍊,但每天不間斷地以頭撞物,容易傷害頸椎。台中就有1名退伍的海軍陸戰隊資深硬漢,因服役期間勤練鐵頭功,加上長期練習跆拳道,導致頸部後縱韌帶鈣化如骨頭,壓迫神經,導致全身僵硬,差一點癱瘓。



鐵頭功的頭部反覆撞擊動作易造成頸椎傷害,嚴重恐致全身癱瘓。圖為肩頸僵硬的模擬畫面。

從小就是運動健將的60多歲陳先生,練習跆拳道40多年,海軍陸戰隊服役期間入選莒拳隊勤練鐵頭功,是眾人矚目的硬漢,但5、6年前開始出現右邊手腳容易發麻的症狀,最近一年嚴重到連走路都有問題,無法持續站立5分鐘。

陳先生一度以為是坐骨神經痛造成,開刀無效後,又接受指壓、按摩、推拿、復健等療法,仍不見改善。直到找上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才找到疾病根源在於頸部後縱韌帶鈣化且壓迫神經。進行頸椎椎管減壓手術後,患者馬上「有感」,感覺手腳恢復靈活。



正常情況的X光片看不出來韌帶,但是患者韌帶鈣化如骨頭一般,所以可以在X光片上顯影。(圖片提供/豐原醫院)


鐵頭功表演性強 練過頭恐傷頸椎

正常情況下,X光影像原本看不到韌帶,但患者3到5節頸椎之間的後縱韌帶嚴重鈣化,如同骨頭一般,在檢查片呈現一條近10公分長帶狀。而鈣化的韌帶慢慢壓迫神經,正是造成患者從手腳發麻到行走困難,身體越來越僵硬的原因。



張正一醫師表示,患者3到5節頸椎之間的後縱韌帶嚴重鈣化,如同骨頭一般,且已壓迫神經。(圖片提供/豐原醫院)

頸椎韌帶為何會鈣化?張正一醫師表示,運動傷害造成韌帶受傷出血,長時間反覆發生就會慢慢造成鈣化,患者練跆拳道,尤其擔任莒拳隊隊員期間,必須練習前額擊破,也就是俗稱的「鐵頭功」,這種頭部猛力撞擊最容易造成頸椎的傷害,加上退伍之後持續練跆拳,累積的運動傷害造成韌帶鈣化,嚴重壓迫神經。

張正一醫師表示,就醫學觀點來看,鐵頭功對於強身健體或者搏擊退敵都沒有幫助,比較屬於表演噱頭性質,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建議民眾別輕易嘗試。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