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患者 慎防藍光傷眼

白內障患者 慎防藍光傷眼

2014/02/17  
【王慰祖╱撰稿】

面對刺眼的陽光,多數人會戴上太陽眼鏡擋光。其實,除了陽光中的紫外線易傷眼睛之外,一般人較不了解的「藍光」,對於眼睛的殺傷力更大,尤其是對於手術移除正常人眼水晶體的白內障患者,更是不得不注意紫外線與藍光對眼睛的傷害。

究竟為何陽光中的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會傷害眼睛?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部主任趙世鈞醫師表示,紫外線屬於不同的光線波長與能量,對於眼球表層的構造,如:眼角膜、水晶體會造成傷害,而另一個比紫外線更「毒」的光線就是「藍光」。

趙世鈞醫師說,藍光是可見光之中,波長較短、能量最高的光線,它可以穿透眼角膜與水晶體,殺傷力更甚紫外線,不少3C產品都有藍光,像目前最流行的藍光影片。長時間曝露在藍光的威脅下,可能造成眼睛視網膜的傷害。

他強調,紫外線與藍光對於一般人的眼睛都有害,更不要說像是白內障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以銀髮族常見的白內障來說,因為這些有害光線不僅會激化白內障的問題,對於已經動過白內障手術,移除正常人眼水晶體,換上人工水晶體的患者來說,在沒有天然人眼水晶體發揮過濾紫外線與藍光的功能下,對於眼睛的殺傷力自然更大。

至於為何天然水晶體可以過濾藍光,趙世鈞醫師指出,人眼的水晶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並且從清澈逐漸變黃,所以可以過濾掉藍光。但是白內障患者因為正常水晶體變混濁而影響視力,動手術摘除混濁水晶體之後,就少掉這層防禦機制。

但是如果換上具有過濾藍光的「黃色」人工水晶體,就可以抵禦有害光線對人眼的傷害了。

此外,趙世鈞醫師指出,這種最新的黃色人工水晶體同時訴求「一體成型」的設計,大幅降低二次白內障的發生機率。材質設計也可以與人體相容,所以不會出現不良的副作用。

他建議有白內障而造成日常生活困擾者,不用害怕手術,尤其是目前白內障手術與人工水晶體技術不斷精進,只要術前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選擇對自己的視力品質最有利的人工水晶體,術後視力品質將可有效提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