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足底筋膜炎搗亂 做3招足底運動

防足底筋膜炎搗亂 做3招足底運動

華人健康網  2015-03-21 11:54

3月賞花季,許多人開心出遊,卻發生舉步維艱的情況,原來是足底筋膜炎發作,十分掃興!踩踏行走時,足跟會發生劇痛,甚至無法走路。復健科醫師教大家做3個簡單的足底運動,就能遠離足底筋膜炎的威脅!



踩踏行走時,足跟會發生劇痛,甚至無法走路,原來是足底筋膜炎發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表示,足底筋膜位置連接跟骨和趾骨,是足部吸收震動能量的主要結構,如果足底筋膜承受過度的牽拉或傷害時,會產生退化甚至發炎疼痛。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踩踏行走,足跟會發生劇痛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是長時間休息後,開始踩踏行走時,足跟會發生劇痛,例如早上下床的第一步,多走動幾步後會較為緩解,但走多走久後,疼痛又會再次加重,且部位大多在足跟偏內側。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歲以上職業需要長期站立行走的人,例如:老師、美髮理容業、工廠作業員、軍人、田徑及球類運動員、餐廳飲食業者等;或是足底受力不平均,例如:有扁平足、空凹足、足底筋膜過短等足部結構異常者。



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教大家做3個簡單的足底運動,就能遠離足底筋膜炎的威脅!


足底筋膜炎可確診 保守治療可改善

臨床上可運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影像來確認足底筋膜是否有厚度改變協助確定診斷,而足部X光檢查是否有跟骨骨刺,則不見得和疼痛有關。

符民意指出,大部分病患可以藉由保守治療得到改善,約9成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首先,要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動(例如跑步或長時間行走),並且在活動完立即冰敷痛處。也可到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例如超音波、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病況嚴重時,可用局部注射改善。

只有不到10%的患者經過6個月的治療仍然無效,才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方法為切除部分足底筋膜,絕大多數患者都可以得到滿意的改善。目前發展出內視鏡足底筋膜切除術,傷口小,只要1公分左右,恢復比傳統方法更快,傷口疼痛也可大幅的減輕。



腳底滾球按摩,以坐姿用腳底來回滾動高爾夫球或圓棍,每次3到5分鐘,每日2至3次。


防足底筋膜炎 勤做足底運動:

1.弓箭步或用浴巾牽拉前腳掌來伸展阿基里斯肌腱,每次維持20秒,反覆10次為一組,每天做3組。

2.腳掌往外往內翻轉以伸展足底筋膜。

3.腳底滾球按摩,以坐姿用腳底來回滾動高爾夫球或圓棍,每次3到5分鐘,每日2至3次。

此外,如有高足弓或扁平足,可以用矯正鞋墊加強支撐,或減重以達到減輕足部負擔效果。

符民意表示,足底筋膜炎很擾人,但只要適當改變運動型態,並且及時接受治療,確實復健並堅持自我足部照顧伸展運動,一段時間後又可以健步如飛到處趴趴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