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異物入眼勿搓揉!小心角膜感染潰瘍

異物入眼勿搓揉!小心角膜感染潰瘍

華人健康網  2015-03-20 11:30

異物入眼勿任意搓揉,以免加重刺激增加感染潰瘍風險!45歲的鄭先生,在某次騎乘機機車外出時,突感到風沙入眼,使眼睛疼痛流淚,本不以為意,想說揉揉眼睛就沒事,沒想到2天後,症狀不但沒有緩解,眼睛卻出現發紅刺痛、流淚頻頻,視力模糊減退等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角膜中有沙礫,引發細菌感染,若處理不當,嚴重恐有失明疑慮。



異物入眼勿任意搓揉,以免加重刺激增加感染潰瘍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育葳表示,眼角膜是眼球最前面一層的透明無血管組織,也就是常說的「黑眼珠」,這色澤是透過角膜而呈現出虹膜的顏色,又可分為表皮層、鮑曼氏層、基質層、後彈力膜,及內皮層5層構造。除此之外,角膜外面有一層重要構造-淚膜,它覆蓋於眼球表面,本身含有抗體,可以抑制並殺死細菌,更其外則是眼瞼,這些構成了角膜的防禦機制。


眼部紅腫癢痛未癒 恐角膜潰瘍釀禍

不過,由於眼角膜因為經常暴露在空氣中,接觸病菌、異物(如鐵屑、砂石、樹枝等)的機會也多。因此,眼科門診中也常見因角膜異物後損傷表皮層,突破了原有的防禦機制,細菌、病毒或真菌等致病原有機可趁,引發感染、角膜潰瘍的相關案例。

而角膜發生潰瘍時,初期會有發癢、刺痛、眼睛紅腫、畏光等症狀,隨著病症嚴重,角膜周圍會有結膜充血、眼分泌物增加,角膜傷口也會發炎、水腫甚至穿孔,如果潰瘍位置影響到視軸,又沒有妥善治療,對視力的影響就會非常明顯。



角膜上的的神經末梢密度密集且十分敏感,一旦受傷或神經暴露於空氣中,都會感到疼痛或不舒服。


防角膜潰瘍惡化!遵循醫囑施藥是關鍵

再加上,角膜上的的神經末梢密度密集且十分敏感,一旦受傷或神經暴露於空氣中,都會感到疼痛或不舒服。角膜潰瘍患者也因此常常抱怨點藥水時會感覺到刺激性很強,對醫囑的遵從性不高,而喪失治療良機,因而需要佐以藥膏給予潤滑保護效果。

有時面對比較嚴重感染的案例,則需要住院治療,即使睡眠時仍要頻繁的1至2個小時就給予一次抗生素藥,才能控制感染。當懷疑有鞏膜炎或眼內炎時,就要加上全身性的抗生素藥物。而對於頑強難治的感染情況,可能需要採取治療性手術,如角膜清創、羊膜移植手術或角膜移植手術,讓病患得以保有視力。


【醫師小叮嚀】:

林育葳醫師提醒,都市地區車水馬龍,騎乘過程中接觸異物的可能性相對較高。為避免上述案例眼部因外物入侵而受傷,建議在騎乘機車或腳踏車時,將安全帽的面罩蓋下,或配戴太陽眼鏡遮陽防風來達到保護的作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