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生素D3濃度不足 易髖部骨折

維生素D3濃度不足 易髖部骨折

台灣新生報  2015-03-20 00:00  

台灣五十歲以上骨鬆患者推估超過二百四十六萬人,又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僅次於十大癌症死因中第二的肝癌。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體重過輕(例如:總統夫人周美青)、體重過重(例如:高雄市長陳菊等)也都容易骨折,腎不好者其骨質也較差,呼籲特殊族群應做好防護。

根據二○一四年全台八大醫學中心針對骨鬆骨折之停經後婦女調查發現,高達九成血液中維生素D三濃度不足,美國研究顯示,每降低10ng/ml之維生素D三濃度,髖部骨折風險將增三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監事黃兆山表示,高危險族群:像是糖尿病、使用類固醇治療者、憂鬱症等,勿忽略維生素D三,小心與骨鬆共病。

骨鬆防治還有另一個隱憂,就是國人的骨密檢測率嚴重偏低。目前診斷骨鬆最重要的方法是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進行檢查,但根據國內一九九○~二○○一年調查發現,骨鬆檢測儀器DXA的使用率嚴重偏低。

陳芳萍醫師提醒,若有骨鬆及維生素D三缺乏的高危險族群,應謹記「一檢(DXA檢測)、二抽(抽血測維生素D三)、三治療(一旦確診為骨鬆,應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重視骨鬆危機、積極治療,以預防骨鬆骨折的危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