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異物扎傷併發急性淋巴管炎用灸法消腫痛

異物扎傷併發急性淋巴管炎用灸法消腫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8/03

當民眾不小心被異物扎傷或刺傷時,該怎麼處理比較好?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如果民眾在沙灘上或遊玩嬉戲時,不小心被木刺、鐵釘、玻璃碎片等異物扎傷、刺傷時,異物必須立即拔除,然後在患處塗抹紫雲膏,接著用消毒紗布包紮。


紫雲膏成份包括當歸、紫草、麻油、蜜蠟等,能抗菌、隔離傷口面、促進傷口癒合。林奕良醫師指出,扎傷、刺傷不同於割傷或劃傷,差別在於傷口直徑小,深度有深有淺,往往容易被人所忽視。


一旦被扎傷或刺傷後,異物要即時拔除,不宜讓異物留在組織中,以免因為活動的關係而越扎越深,導致傷口感染化膿,尤其是手足四肢部分,致病菌容易通過傷口侵入淋巴管內。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若致病菌通過傷口侵入淋巴管的時候,將會引起淋巴管及其周圍的急性炎症,西醫稱為急性淋巴管炎,中醫稱為「紅絲疔」,但也有可能會引起破傷風桿菌侵入、感染。不管是前者或後者,都可能誘發嚴重的全身性症狀,甚至危及生命,民眾不可不慎。


當民眾不慎被扎傷或刺傷時,首先應盡可能將異物小心的完整拔出,然後輕輕擠壓傷口周圍,迫使局部瘀血流出,這樣可減少傷口感染的機會。有時木刺容易斷裂在傷口內,或是刺入太深,但外露部分卻很短,這時候如果是發生在野外,可使用針型工具,然後過火消毒後輕輕挑開傷口的外皮,以便適當擴大傷口,讓異物盡量露出,方便民眾向外拔除異物,拔除後在局部塗抹紫雲膏,然後用消毒紗布包紮好,這是比較妥當的處理方式。


林奕良醫師指出,若民眾不小心被扎傷或刺傷,以致於出現局部紅腫,甚至併有急性淋巴管炎的情形發生時,也可善用「灸法」。


灸法是以艾條局部薰灸至紅腫疼痛減退的療法,主要利用高溫和艾葉揮發性成分來殺滅細菌,以促進局部微血管擴張,同時可增加白血球和巨噬細胞的數量跟活性,有助於降低感染率。


如果外傷後發生絡脈瘀阻的情況時,傳統中醫有所謂「宛陳則除之」的說法,也就是使用清除瘀血的刺血法來處理絡脈瘀阻,這是利用三稜針進行局部刺絡放血,以達到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目的。中醫所說的宛陳,泛指絡脈瘀阻所產生的病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