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病借助全身麻醉 減少身障者抵抗危險

牙病借助全身麻醉 減少身障者抵抗危險

台灣新生報  2015-02-05 00:00

一名重度智障十四歲少女,缺乏自我保護能力,常跌倒受傷,三年前,門牙撞斷,因為無法配合就醫,缺損的門面,一直沒處理。家人不捨,輾轉到中國附醫身障牙科就診,兩個月來,克服種種困難,兩次全身麻醉後,順利裝妥假牙。春節到來,少女終於可以開心過年,好好吃東西。

中國附醫身心障礙牙科醫師孫國丁指出,身心障礙者通常都有嚴重蛀牙、牙周病,及缺牙問題。患者因為無法好好進食,衍生出不少後遺症。像是咀嚼吞嚥困難,影響營養吸收,甚至口腔出現細菌感染,引發肺炎、心內膜炎等更嚴重的病症。

但這類患者的治療較為困難,一方面無法溝通,一方面很難配合。有的不願進診間,有的進了診間不肯坐上治療椅,或者坐上後掙扎亂動,抵抗到底。醫師指出,不管哪種情況都非常危險,必須全身麻醉,才可能仔細檢查進而治療。

孫國丁醫師另舉一個案例,一名憂鬱症患者因為有嚴重的看牙恐懼症,也是拖延多年後在妹妹陪同下就診,在診間不斷哭泣,無法檢查;最後也是全身麻醉,完成相關治療及拔牙,並裝上活動假牙,讓她恢復咀嚼功能,美觀與自信也找回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