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結核7分篩檢法有成 發現病例數逐年增

肺結核7分篩檢法有成 發現病例數逐年增

優活健康網  2015-03-18 1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結核病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因此新北市衛生局自101年起深入轄內各洗腎中心、糖尿病照護網、校園及社區,大力推廣簡易免費的7分篩檢法,發現的個案數從100年的0位到去年的213位,遠遠高出透過X光確診數。


肺結核初期難查覺 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結核桿菌平常就存在於空氣中,且因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所以,都是民眾因咳嗽、發燒等身體不適求診,才被診斷出肺結核。以102年度新北市確診1,887人中,就有1,677位是經由醫師告知。

國內結核病防治專家林頂也指出,人體的免疫系統會主動消滅入侵的結核桿菌,所以僅約有10%的個案會發病,但只要規則服藥兩星期就不會傳染、六個月以上就可以治癒。7分篩檢法包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累積上述達5分以上,或咳嗽超過2週,可由衛生局(所)協助進一步評估與轉介就醫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