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病毒變異 世衛公布疫苗新組合

流感病毒變異 世衛公布疫苗新組合

中央社  2015-03-18 11:50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8日電)

流感疫苗保護率低?香港流感大流行,台灣變異率已有7成,瑞士株肆虐全球,世衛調整今年流感疫苗組合並公布,A、B型都變更。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2015/16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是A型H1N1維持「加利福尼亞株(California)」不變、H3N2由德州株變更為「瑞士株(Switzerland)」;B型由山形家族(Yamagata)下的麻薩諸塞株變更為「普吉株(Phuket)」。

世衛建議的三價(2種A型、1種B型)流感疫苗組合如上;若是四價(2種A型、2種B型)的組合,則B型的另一株與去年維持一樣,是維多利亞家族的布里斯本株(Brisbane)。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H3N2瑞士株是去年2-3月在國外發現,接著造成大流行,在香港流感累積死亡人數已近400人,發生「抗原漂移」,與原先世衛2014/15年預測的不同,致保護力欠缺。

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說,瑞士株也是屬於H3N2內,病毒都會變化,這次大流行是因免疫系統不認得這株,世衛專家預測下年度疫苗都是參考先前資料,瑞士株是去年剛出現。

他說,瑞士株是小突變,流行2-3年許多人感染過、打了疫苗,得到保護則重症者會降低,體內免疫系統也認得瑞士株,此時就無法再攻擊人體;但病毒就會再尋找新變化再進行攻擊,往往每3-4年A型都會發生小突變。

世衛每年都會收集全球實驗室及多國流感實驗室資料並定期彙整,2月邀請世界主要實驗室專家及世衛官員討論並分析,同時也參考南北半球流行趨勢進行調查後公布,以利藥廠生產並在9月前供貨到北半球,台灣是每年10月1日開始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