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部有個生理時鐘 控制飲食時間

胃部有個生理時鐘 控制飲食時間

2013/12/11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身體胃部也有生理時鐘,可幫助控制一個人的進食時間。澳洲最新動物實驗發現,身體中的胃部神經會隨生理節奏運作,一整天當中會有某些時間限制、控制進食。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


澳洲阿德雷德大學研究團隊指出,這項研究或許可以讓人更了解胃部如何告訴大腦目前是飢餓狀態還是飽足狀態。


大量食物進入胃部後,胃部神經就會「伸展」,傳遞飽足訊息至大腦。一天當中大約有三小時時間胃部神經會「伸直」研究人員以八周大老鼠做實驗,想知道這種現象背後原因。


澳洲阿德雷德大學神經-腸道研究實驗室史提芬‧肯尼許博士表示,這些神經專門負責告訴大腦已經吃下多少食物,什麼時候該停只吃東西。而這次研究發現,胃部神經在清醒的時候對飽足感較沒有那麼敏感,這代表在身體最需要能量的時候,就能在出現飽足感之前盡量多攝取食物。


不過隨著日夜循環,當身體進入睡眠時,胃部神經比較會伸展,傳遞飽足訊息到大腦的時間就會縮短,身體就不會一直想攝取食物。這些神經運作就好像時鐘一樣,每二十四小時循環一次,與身體能量需求產生同步變化。研究人員指出,雖然這次做的是老鼠實驗,不過相信在人類身上也是同樣運作過程。


研究人員表示,像輪班工作的人因為睡眠常受到干擾,因此飲食習慣常不規律這項研究或許可以讓人進一步了解生理時鐘如何影響一個人的飲食習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