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眠要吃藥嗎?睡眠5大法寶搞定

失眠要吃藥嗎?睡眠5大法寶搞定

華人健康網  2015-03-17 10:30  

失眠是令人煩惱又挫折的經驗,長期的失眠更是一種揮之不去的夢魘。醫師指出,失眠原因很多,有些人或許是壓力造成,有些人則是呼吸道構造等生理問題,需要找出病因對症解決,除了藥物,經由行為認知「睡眠五大法寶」也可以改善失眠。



臨床上常發現,患者睡不著,但不敢吃藥,幾乎排斥所有藥物。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劉貞柏指出,基本上,睡不著的情況小於1周為短暫性失眠,幾乎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失眠持續1周至1個月為短期性失眠,超過1個月即屬於慢性失眠,長期慢性失眠若未治療,即可能危害健康。


改善失眠 吃不吃藥有關係

臨床上常發現,患者睡不著,但不敢吃藥,幾乎排斥所有藥物。好不容易勸服藥物,對藥物反應也非常敏感,即使是低劑量藥物,也會感覺有許多細微副作用。對於藥物劑量也錙銖必較,經常把小小藥丸分成1/2顆、1/3顆,能少吃就盡量少吃,讓治療大打折扣。

事實上,目前的治療藥物藥理機制明確,安全性高,成癮性低。會依賴藥物者多半是本身有精神病理體質傾向,例如憂鬱症患者常合併有嚴重失眠,這些人服藥短則2到4周,長則8到12周,才能有效改善身心各種症狀。若是單純的失眠,在醫師指示下用藥,並不會有上癮的問題。



醫師劉貞柏(如圖)指出,改善睡眠的藥物很多,但需醫師評估對症下藥。(攝影/張世傑)


睡眠五大法寶 遠離失眠有效

1.保持與社會接觸,定期聚會。絕大多數工作都需要團隊合作,需要大腦發揮高度協調力,將各種資訊整合,跟其他行業的「人」互動。假若一旦退休,這些工作馬上停頓,大腦無用武之地,更可能加速退化。因此最好還是能夠保持跟社會接觸,定期聚會。

2.安排輕量工作,如擔任義工等。每天為生活打拼,忙到沒時間休息。忽略「適度的工作能讓身體得到勞動,也能享受假日的悠閒」。每天固定運動1小時,其他都待在家裡,活動量也比不上每天工作8小時。每天都放假,容易變得無所事事,睡到中午也不知道起床要做什麼事。因此安排輕量工作,如擔任義工等,不是為了他人,主要是為了自己生活有重心。

3.培養固定運動習慣與夥伴。輕量工作讓每天有固定安排活動,但還是需要額外的心肺運動。運動最好符合「333原則」:每周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心跳能最高達到130下。運動夥伴能夠彼此打氣,高爾夫球或網球有對手,打起來較有趣,習慣才能長久維持。

4.分散投資風險。投資除了一般所指股票基金之外,還表示資產分配計畫。除了盡量採取較穩定的投資標的,保險跟財產轉移可以開始構想。這樣可以避免一時衝動或投資市場的大變動,讓自己的退休金突發性地蒙受過大的損失,影響情緒,造成焦慮憂鬱,繼而失眠。

5.籌備下階段人生計畫,尋找心靈寄託。很多人在這時候開始尋求宗教寄託,希望尋找生命中的真理。然而這階段其實體力還可以,能夠規劃較為具體的計畫,一一實行:環遊世界、寫一本書、替一百個育幼院小朋友說故事、親手縫製家人的衣服。發揮想像力訂出下階段人生計劃,將開拓視野,對生命有更深切的體悟。


【用醫師小叮嚀】:

改善睡眠的藥物很多,有些是睡眠誘導型的短效藥物,有些是改善早醒型或睡眠斷斷續續型的中長效藥物,需視個人情形處方,若是一般壓力引起的失眠,只要能找到原因,短期用藥2周之後,睡眠即可改善,是否需要持續用藥,應由醫師做專業評估。最重要的是,療程中千萬不可擅自加量,或中斷服藥,以免影響療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