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就哈啾!營養師私藏3抗敏食物

天冷就哈啾!營養師私藏3抗敏食物

華人健康網  2015-03-15 10:00

春季氣候變化多端,許多過敏性體質患者的鼻子就像「氣象台」,天一變冷就狂打噴嚏,甚至伴隨鼻水、鼻塞等症狀。其實,劉汶璋營養師也是天氣變化型的鼻過敏患者,但憑藉著對食物營養的專業,聰明選吃魚油、十字花科和辛香料等3大抗發炎食物,以及良好的生活管理,漸漸擺脫過敏性鼻炎的糾纏。



配戴口罩保持口鼻溫暖,可預防鼻過敏發作或症狀更嚴重。


預防過敏性鼻炎 專業治療+生活管理

過敏性鼻炎反覆發作不只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會增加鼻咽癌的風險,不可輕忽!若要預防鼻過敏發作或舒緩鼻炎症狀,建議先諮詢專科醫師,必要時服用抗組織胺或抗白三烯素的藥物。

平時也要養成頻繁清洗床單、枕套和衣物的習慣,以免引發塵蟎過敏;培養運動的習慣,可增強抵抗力,預防過敏;天冷時更是不要忘記配戴口罩,保持口鼻溫暖,預防鼻過敏發作或症狀更嚴重。


白三烯素害過敏 飲食避開花生,多吃抗發炎食物

除了正確治療和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之外,飲食也很重要。劉汶璋營養師說明,白三烯素是人體會自動產生的發炎物質,容易引發過敏性症狀,過敏性鼻炎就是其一。而花生、蛋白質或類蛋白食物、花粉,都會刺激白三烯素分泌,因此過敏性體質者,平時應減少接觸這類食物或環境。



聰明避開會激發白三烯素的食物,選吃具有抗發炎作用的新鮮食材,有助舒緩鼻過敏症狀。

不過,具有抗發炎效果的食物倒是可以多吃。劉汶璋營養師表示,魚油、十字花科食物和辛香料,都具有抗發炎、調控白三烯素的作用,自己平常就是多吃這3類食物,幫助舒緩鼻過敏發作期的不適。

1.魚油: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EPA、DHA,具有降低發炎反應和減少白三烯素生成的作用,建議平常可從新鮮的秋刀魚、鮭魚或鯖魚中攝取,烹調時建議用火烤至肉熟即可,不要烤得焦乾,以免成分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受高溫破壞而變質。若從保健食品中補充,每天不宜攝取超過0.15毫克。

2.十字花科蔬果:十字花科食物含有許多種類的植化素,抗氧化和抗發炎能力強,也具有抑制白三烯素生成、減少白三烯素作用時間的效果,常見蔬菜要屬綠花椰菜(青花菜)和白花椰菜,兩者營養成分差不多,但白花椰菜多為本土種植、價格便宜,成為營養師的首選。建議烹調方式為拌油水炒,單純水煮易流失營養。

3.辛香料:辛香料如洋蔥、韭菜的抗發炎作用尚不明確,但劉汶璋營養師表示,臨床發現許多鼻過敏患者長期攝取洋蔥和韭菜後,確實感覺鼻炎症狀獲得改善,推估可能與辛香料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發炎物質的代謝和排除有關。不過,這種食療方法,不見得人人適用,可能與體質有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