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準銀髮族難瘦 當心生活小陷阱

準銀髮族難瘦 當心生活小陷阱

中央社  2015-03-15 09:51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

許多準銀髮族、尤其是更年期後女性常問:「為什麼我都瘦不下來?」醫界歸納常見的「陷阱」,包括自認吃很少、吃素就會瘦,以及慢性病用藥副作用等。

第1個陷阱是「只吃6片蘇打餅」之類認為吃得很少的假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鄭佾琪說,6片蘇打餅熱量200大卡,超過半碗飯,更年期後男性每天大約需要1600-1800大卡、女性1200-1500大卡,退休後有時間吃吃喝喝,食量不減,卻沒加強有氧或重量訓練的運動,無法消耗多餘的熱量。

陷阱2是慢性病藥增加食慾,鄭佾琪舉例,降血糖的胰島素會使細胞吸收葡萄糖能力變好,加速脂肪的增生;降血壓的乙型阻斷劑會降低新陳代謝而變胖;類固醇、抗組織胺、鋰鹽等藥物可能會促進食慾;安眠藥也讓人胃口大開;萬一用藥之後發現變胖,請向門診醫師諮詢,避免自行停藥。

陷阱3是以為堅果、核桃預防心血管疾病,多吃多健康,鄭佾琪提醒,堅果熱量不低,像是核桃兩片為1份,約45大卡,還有磨粉的堅果飲,例如芝麻粉或亞麻仁粉等等,大概2匙為1份就夠了,如果當成零食吃,不胖也難。

陷阱4是「吃素會瘦」 ,鄭佾琪說,素火腿、素肉等加工素料熱量不低,吃素不會營養不良,吃蛋奶素者藉由豆類、牛奶、蛋來補充優良蛋白質,吃全素食者要記得搭配全穀類,來補充不足的胺基酸。

陷阱5是「睡太多會變胖」的迷思,北醫睡眠中心醫師劉才睿指出,睡不夠才會讓人變胖,會覺得容易飢餓想吃東西,或不知不覺吃過頭,導致不知不覺吃了太多的食物,造成減肥失敗。

劉才睿說,更年期過後男女性容易發生呼吸中止症、打鼾、睡眠障礙等問題,門診中還看過有患者晚上夢遊自己開冰箱找東西吃,而且專吃澱粉類,導致體型像吹氣球一直變胖,最後是從解決睡眠障礙著手,重新恢復正常體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