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好設計 實力派PK新銳派

台灣好設計 實力派PK新銳派

2015-03-14 09:02:50 聯合報 記者蘇湘芸/專題報導
      
01.jpg

成品組銀獎「Fillet活動櫃」。 圖/業者提供

首屆/聯合文創設計獎

為分享靈感,聯合報成立「有.設計 uDesign」文創平台,支持台灣好設計,日前挹注超過百萬獎金,舉辦第一屆聯合文創設計展,透過聯合報系相關資源整合,為得獎者提供完整創業規畫、品牌行銷、國際參展機會等,以行動力扶植優秀人才,為台灣文創打造完整產業鏈。

第一屆聯合文創設計展分為成品組、概念組競賽,皆是未曾參加其他競賽的新鮮創意,成品組是已進入生產階段、可量產之作品,概念組是未量產之作品,比賽獲得各方人馬熱情參與跟激情選拔後,共六組團隊獲獎,包括家具家飾、生活器皿、織品背包等。

頒獎典禮暨文創設計論壇今天(3月14日)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辦,邀請知名設計師許耿修、謝榮雅、王艾莉等,分享文創設計經驗,探討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3月14日至29日,以「無至無限」為主題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展出所有得獎作品,活動免費參觀,透過近距離感受設計,或許你也能打破舊規,看見隱藏在生活中的無限可能。

成品組/得獎作品

金獎/嘖嘖包(zeze bag) 一秒鐘改變背帶

上班族一手拿著咖啡,一手提著厚重的公事包,如果手痠了怎麼辦?其實很簡單,不用放下咖啡杯,單手拉開拉鍊,再拉出裡面的隱藏式背帶,公事包一秒鐘改變使用方式,變成優雅的肩背包、或是輕鬆的後背包,外型不受影響,收納變簡單,讓人看了忍不住嘖嘖稱奇。

設計師蕭詒倫笑說,「就是要大家看見會發出嘖嘖稱奇的聲音」,用命名和民眾互動,腦筋靈活的他卻無辜解釋,這一切都是無心插柳的靈感。

他在英國留學時,觀察到很多上班族拿著公事包,不方便騎單車,帶著背包的年輕人騎單車時,背帶捲入機軸或拖地,恐引起交通問題,於是他著手改良。靈感來得很快,實際製作時發現市場上沒有類似案例可以參考,單是構思設計就花了半年,反覆檢視後才推出能因應使用情境變化、具有設計專利的嘖嘖包。

嘖嘖包從設計到生產都是100%MIT,長時間在歐洲旅行的他觀察發現,台灣手工縫紉技術在國際精品廠商眼中是瑰寶,透過網路尋找台灣單身媽媽合作,並開設製造工作室,運用不同布料與印花裝飾,推出各式各樣的包款,不只顏色時髦好看,符合人體工學手感的多功能性質,且價格親民容易入手,「設計是要改善生活,讓枯燥的生活變有趣」。嘖嘖包(zeze bag)用台語發音,充滿橫線的圖案也充滿無限概念,象徵從台灣出發,連結到世界的設計力。

銀獎/Fillet活動櫃 融入3C美學概念

「很多人不知道,台灣金屬材料價格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便宜……」和汪妙玹聊電話,短短5分鐘裡,聽見他感嘆好多次。他是商科出身,沒學過設計,接觸代工產業後發現這個優勢,自己學畫設計圖,「學什麼科系都沒關係,重要的是熱忱。」

初期因為產品的利潤不明,沒有師傅願意合作,甚至笑他是憨傻,遍尋終遇知音,透過台灣工廠MIT加持,活動櫃增加磅數以穩定重心,腳架四顆滾輪可360度旋轉,抽屜防傾斜設計,外殼是鋁板拉髮絲紋,圓角化線條符合現代3C產品設計概念,外商見了愛不釋手,重現台灣家具王國的驕傲。

銅獎/裙襬矽膠刷(Pastry/BBQ Brush) 醬料刷翩翩起舞

動手煮風潮正夯,通過烹飪過程來紓解工作壓力,享受美食又能滿足味蕾,如果搭配適當器皿,既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感受更濃的生活樂趣。

dipper昕象設計發言人游先生認為,傳統毛刷烤肉時,刷毛會掉在食物上,有礙觀瞻又影響口感,好的設計應該要重視互動,「如果產品設計是80分,必須加上使用者的使用來增加分數」,矽膠刷是片狀造型,平時攤開收納,使用時捲起來,捲的過程在腦中產生樂趣,像佛朗明哥、夏威夷草裙舞的裙襬刷頭在食物上來回刷醬,彷彿在跳舞般,加深愉悅感,受到法國巴黎家飾展、德國法蘭克福展等國際級展覽買家關注。

概念組/得獎作品

金獎/拋棄式化妝品(OS cosmetics)

環保從美容起步

與其呼喊環保口號,不如從生活做起。22歲的王紫綺和好朋友合作,組成「Osladies」設計團隊,因為兩個人都是女生,使用化妝品時,發現許多人都有收納與攜帶困擾,於是萌生想法,從女性的角度出發重新設計化妝品。

她原打算設計化妝盒,發現市面上同質性商品太多,轉變方向從化妝品的包裝去思考,將彩妝品規格化,一片片的眼影、腮紅、唇膏等,尺寸相同,輕鬆放進專屬收納盒,造型整潔美觀,收納盒還可獨立當作名片夾。選用紙張材質,不用塑膠,妝品用完可以拋棄或回收,方便旅行攜帶。再根據包裝區分女生的化妝風格,例如白色包裝是針對年輕女孩推出的裸妝系,淡色眼影搭配粉嫩口紅,黑底包裝則是夜店風或上班族,豐富色調可以加強五官輪廓,打造多元妝容。

「從自己出發,能夠打動自己,才能夠打動別人」,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她鼓勵學生把握機會,不要約束靈感,勇敢嘗試創作,失敗也是寶貴經驗,若是凡事拖延磨事,等到出社會後受到環境與商業成本侷限,反而難以擁有獨樹一幟的設計。

銀獎/韌器(Flexible Ware)

竹編工藝新風貌

來自北科大的三個女生組成團隊,因為參加文化部的工藝新趣計畫,跟著國寶級工藝家李榮烈學習竹編技法,受到傳統工藝美學的洗禮,笑說要重現美麗。

團員之一的羅玟星說,「很多人覺得竹編是老工藝,但其實非常漂亮」,竹子材料充滿韌性,與彈性鋼的特性不謀而合,經過兩個月的測試,終於找到異材質結合的平衡方式,充滿韌性的水果盤受到不同彈性調節,既是花器,又是燈具,充滿無限可能,賦予竹編工藝全新風貌,也詮釋了新一代設計師對傳統文化的尊重與驕傲。

銅獎/形影(Unbreakable)

品茗體驗慢活趣

夫妻檔設計師廖婉廷與黃少虞,看見滿街的手調飲料店,發現現代人求快求好,家中擁有很多馬克杯,老一輩的泡茶杯已經逐漸看不見,運用現代科技的矽膠材料取代傳統茶壺的一部分,同時做出馬克杯和茶壺,解決用快或慢的泡茶方式,讓沒有泡過茶的年輕人也願意嘗鮮,體驗到「泡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他們說,設計師要培養觀察事物的直覺力,創作過程要克服很多問題,因此「選擇」成為關鍵點,與其追求流行風潮,不如接觸能長時間使用並陪伴你的設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