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染乙型鏈球菌 竟導致兒子敗血症

孕婦染乙型鏈球菌 竟導致兒子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  2015-03-13 11:4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當心!全台每6名孕婦,就有1名是乙型鏈球菌的帶菌者。醫師提醒,孕婦在懷孕的第35~37週時,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若篩檢為陽性者及時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可大幅減少新生兒感染機會。就有一名出生7天的小男嬰,在媽媽坐月子期間發現有發燒現象,當時合併有呼吸急促、食慾差及活力下降情況,甚至出現痙攣情況,經診斷小嬰兒已有疑似敗血症情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杜戎玨醫師說,男嬰檢查為感染乙型鏈球菌,引發細菌性腦膜腦炎及敗血症,因此讓他接受至少三周完整的抗生素治療。之後男嬰的體溫逐漸穩定,痙攣也未再復發。


乙型鏈球菌篩檢 減少新生兒感染機會

杜戎玨醫師解釋,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多存在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但新生兒可能會在生產過程中經由產道感染。雖然大部分孕婦不會感到不適,但新生兒若受到感染,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嚴重恐致死,對寶寶的健康是一大威脅。

因此醫師也提醒,國健署自民國101年起,已全面補助所有孕婦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提醒孕婦在懷孕的第35~37週時,務必接受篩檢,若經篩檢為乙型鏈球菌陽性時,為了防止新生兒感染,醫師視情況會於門診時給予口服抗生素,並於陣痛時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以確保孕產婦與新生兒的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