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極電燒) 摧毀癌細胞!多極電燒避膽管治肝癌

(多極電燒) 摧毀癌細胞!多極電燒避膽管治肝癌

華人健康網  2015-03-13 11:00

新北市1名60多歲男子,2年前肝癌復發,其中1顆腫瘤極接近膽管,治療手術風險高,醫師多建議採取姑息性的栓塞治療,經轉赴雙和醫院,接受多極電燒治療,在不傷及膽管的前提下摧毀腫瘤,追蹤至今2年多來,病人恢復情形良好,並未發現有殘存腫瘤。



雙和醫院醫療團隊,利用多極電燒,成功避開膽管治療肝腫瘤。(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吳立偉醫師表示,肝病是國病,但肝癌患者往往因年紀大或是肝功能不佳,以致無法接受根除性的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姑息性療法。特別是肝腫瘤一旦合併肝功能缺損,多只能採取栓塞、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姑息性療法,往往預後很差,所幸藉由電燒技術的純熟,這類患者可望經由電燒接受完整治療。


腫瘤近膽管 電燒技術難度高

該名患者多年前發現肝腫瘤,在他院接受手術切除,2年前檢查發現又有4個小腫瘤,其中有1顆極為貼近膽管,經醫師仔細評估腫瘤的位置後,以3根雙極電燒探針包圍膽管旁的腫瘤,探針的放置深度要以包覆腫瘤、卻不會碰到膽管為原則。為了保險起見,治療團隊在病人的膽管中置放支架,以防萬一傷及膽管時,可將破壞性降至最低。

事實上,電燒療法較適用於小型肝癌,且數量在3顆或是每顆肝腫瘤3公分以下,但最後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下,不僅膽管完好無缺,而肝腫瘤也已成功被摧毀。至於另外3顆腫瘤,同樣以多極電燒的方式,將其根除於無形,讓病患有更好地生活品質,創下國內罕見多極電燒治4顆肝腫瘤的成功案例。



多極電燒主要是利用探針產生熱迴路,燒灼殺死癌細胞。(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多極電燒 熱能迴路殺癌細胞

吳立偉醫師表示,多極電燒主要是考量電燒探針的燒灼距離,妥善安排探針位置,可達到徹底根除腫瘤細胞的目標。另因應腫瘤位置的差異,也可調整探針的佈局,即使已侵犯到局部門靜脈或是肝內血管也有機會藉由多極電燒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手術切除可根除肝臟腫瘤,但B、C型肝炎患者很可能除了肝癌,還合併肝硬化或因其他疾病,以致開刀風險較大,此時電燒治療就成為手術之外的另一個可以根除肝腫瘤的治療選項。


【醫師小提醒】:多極電燒是一種微創治療的方式,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若沒有立即的併發症,病人術後6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的總住院天數只約需3至4天,但因腫瘤燒灼術屬侵入性治療,仍有其風險及併發症,因此術前評估和術後照護很重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