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穿舌環、耳洞風險多 當心感染、耳朵變形找上門

穿舌環、耳洞風險多 當心感染、耳朵變形找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5-03-12 16: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為了跟上時尚的腳步、增添風采,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在身上下功夫,刺青、打洞穿環等樣樣來,就算害怕也要用,但這看似酷炫的行為背後,實際上卻潛藏著許多感染風險,舉例來說,日前在台中就有名國一的少女,瞞著父母到飾品店穿舌環,不料回家後卻上吐下瀉、發高燒,經過檢查後才發現她感染了急性腸胃炎。

對此醫師表示,口腔內的環境多為潮濕、細菌多,在加上舌頭上佈滿了許多神經、血管,只要一不小心,除了會傷害到味覺外,還可能會使細菌有機可乘,除此之外,也有多數民眾認為耳洞是所有部位中最安全、無慮的地方,但其實並非如此。


耳朵軟骨循環差 感染問題不易控制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方德詠醫師表示,民眾通常在耳朵打洞的地方,不外乎是耳垂、小耳朵、耳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軟骨的部位,因為該位置缺乏血管、循環較差,一旦受到感染較不易控制,反之,耳垂因有軟組織,就算受到感染也多屬於局部發炎而已。

且過去在門診上,醫師也曾遇過在軟骨上打滿一排耳洞的患者,但後來因為耳殼腫脹不適至醫院求診,才發現他的軟骨已嚴重發炎,最後,雖然透過清瘡手術將壞死的組織挖除外,但他的耳朵也早已經變厚、變形了。


出現不適勿自行擦藥 接受檢查最重要

然而,像是這種因打軟骨造成嚴重發炎的案例,在臨床上已早以見怪不怪了,因此,方德詠醫師提醒民眾,除了要避免在耳朵軟骨上穿洞外,也要多留意店家的器械與消毒,不僅器械方面應以一次性為主外,也要確定對方有徹底消毒才行。

如果出現任何紅、腫症狀發生時,較不建議自行抹藥、吃藥來緩解,反而應該要盡速就醫接受檢查,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破壞了耳朵本身的樣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