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質疏鬆知多少?讓App輕鬆告訴你

骨質疏鬆知多少?讓App輕鬆告訴你

健康醫療網  2015-03-11 09:4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顯示,國內50歲以上主動進行骨質密度檢測的民眾比率偏低,女性僅11%,男性更只有1%,顯示民眾對於骨鬆知識普遍不足,因而忽略骨質疏鬆所帶來的影響。為提高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的衛教與預防知識,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推出衛教App「Dr.Bone認識骨鬆」,期望提升民眾對骨鬆的疾病意識,加以降低骨鬆發生率。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骨鬆好發於停經後婦女與中年男性,初期通常不會有症狀,因此許多人常等到骨折後,才驚覺已罹患骨鬆,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外,治療也較困難,而一般較易骨折部位為腕骨、脊椎骨及髖骨。依據學會去年調查發現,眾多男女骨折後較不積極治療,只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是,除了服用止痛藥外,應搭配其他治療方法,才能有效減緩症狀。上述現象正顯示民眾對於骨鬆知識不足;因此,加強民眾衛教是預防及治療骨鬆非常重要的一環。

陳芳萍理事長進一步說明,隨著科技的進步,中老年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也越來越普遍,「Dr.Bone認識骨鬆」App專為銀髮族設計,介面操作簡單、方便閱讀,主要內容包括骨鬆相關預防知識、衛教影片等,期望可透過行動裝置,增強國人衛教觀念;此外,App設有服藥時間提醒與醫院搜尋,若有骨鬆問題之民眾,也可迅速找到附近醫院,主動檢測骨密度。

不僅如此,依據全球統計資料顯示,骨鬆患者再次骨折率高達86%,為減少二次、三次骨折發生率,陳芳萍理事長建議,可進行負重類的運動,如走路及有氧運動等,以提升骨強度,而骨鬆患者常伴隨肌肉萎縮等現象,若適時從事抗阻力的運動,更能強健肌肉、增加肌力,避免跌倒。

理事長提醒,骨鬆預防應從小做起,均衡的飲食可加強鈣質的吸收,另外,停經後婦女及有家族史、慢性病的中年男性,應主動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及早預防及早治療,即能降低骨折的發生率,若有服用骨鬆藥物或曾經骨折的患者,也應定期回診追蹤,就能戰勝骨鬆!


App下載安裝連結: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 ... innocellence.drbone

Ios:https://itunes.apple.com/tw/app/ ... 67742?l=zh&mt=8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