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素瘦?5大減重陷阱準銀髮族難瘦

吃素瘦?5大減重陷阱準銀髮族難瘦

華人健康網  2015-03-10 14:53  

明明就吃很少,為什麼身材越來越「大摳」?為避免中老年發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許多50至64歲準銀髮族奉行健康飲食原則,減少飲食量、攝取堅果,但體重卻仍居高不下,甚至有越來越胖的情況,究竟那個環節出了錯?專家提醒,小心5個生活發胖陷阱!



臨床常見準銀髮族在管理健康時,容易掉入減重的陷阱中,導致越減越胖。

罹患代謝症候群,未來出現三高疾病、心臟病和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至6倍,讓許多準銀髮族對體重和腹部尺寸錙銖必較,但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台北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發現,臨床常見準銀髮族在管理健康時,容易掉入減重的陷阱中,導致越減越胖。


陷阱1/吃些小點心胖不了?

北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鄭佾琪表示,一般來說,更年期後男性每天需要熱量約為1600至1800大卡、女性為1200至1500大卡左右,就可以維持基本的代謝需求。但是,準銀髮朋友屆齡退休,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享受美食和甜點,即使少少的6片蘇打餅,熱量也有200大卡,約3/4碗白飯,當每天吃進去的總熱量超過需要量,無形中便會增加體重,需減少攝取量或提高運動量才能幫助減重。


陷阱2/慢性病藥也會叫你胖!

降血糖的胰島素,會使細胞吸收葡萄糖能力變好,並加速脂肪的增生;降血壓的乙型阻斷劑會降低新陳代謝而變胖;類固醇、抗組織胺、鋰鹽等藥物可能會促進食慾;安眠藥也可能讓人食慾大增。鄭佾琪營養師建議,因服用慢性病藥物增胖的患者,首先應飲食控制體重,再與門診醫師諮詢,避免自行停藥。



堅果含有豐富好油脂和纖維,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吃太多易有熱量攝取過量而發胖的風險。


陷阱3/堅果核桃多吃多健康?

堅果種子類含有豐富的好油脂、維生素E和纖維,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優點,但其實熱量並不低,2片核桃就有45大卡,不宜過量攝取。此外,鄭佾琪營養師提醒,磨粉的堅果飲更是熱量陷阱,舉例來說,芝麻粉或亞麻仁粉等,每日攝取約2匙(為一份)就已足夠,但是許多人為了口感和香味會多加4至5匙,吃太多,熱量自然變高。


陷阱4/吃素一定瘦?

許多素食加工品像是素火腿、素肉等,其實熱量都不低,茹素者需注意油脂的攝取。營養部分,全素食者若以豆類為蛋白質來源,要記得搭配全穀類,來補充不足的胺基酸。


陷阱5/睡太多會變胖?

北醫專長睡眠醫學的神經內科醫師劉才睿提醒,更年期過後男女性容易發生呼吸中止症、打鼾、睡眠障礙等問題,門診曾有患者晚上夢遊自己開冰箱找東西吃,而且專吃澱粉類,導致體型像吹氣球一直變胖,最後是從解決睡眠障礙著手,重新恢復體重正常。

一天最好睡足7小時。研究顯示睡眠不足,人體對於瘦體素的敏感性不高,容易有飢餓感、想吃東西,或是身體明明吃飽了,大腦卻沒有辦法下達「不要再吃了」的指令,導致不知不覺吃了太多的食物,造成減肥失敗。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