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扁桃腺膿瘍 熟男咽喉發炎如雞蛋

扁桃腺膿瘍 熟男咽喉發炎如雞蛋

華人健康網  2015-03-10 12:07

春天是上呼吸道感染好發季節,1名39歲的男子,228連續假期中,原本以為是單純感冒而不以為意,直到口水吞嚥困難、喘不過氣緊急前往急診求救,經檢查發現男子不僅右側扁桃腺化膿嚴重,旁邊咽喉更腫脹如雞蛋大小造成呼吸道狹窄,經確診為扁桃腺周圍膿瘍,需住院治療。

[attach]39761[/attach]

蘇旺裕醫師指出,春天是上呼吸道感染好發季節,要小心扁桃腺周圍膿瘍。(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指出,近日天氣忽冷忽熱,在門診中,已有多名患者發生扁桃腺化膿求診病例。基本上,扁桃腺發炎大多與免疫下降有關,而周圍膿瘍大多為細菌感染所致,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大為不同。


扁桃腺發炎 免疫力下降

臨床上,患者若扁桃腺發炎多日仍無法痊癒或症狀變嚴重,就要小心可能併發局部咽喉的化膿性感染,如扁桃腺周圍膿瘍、側咽膿瘍或後咽部膿瘍等。這類患者常有如吞嚥困難、發音困難、牙關緊閉、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能誘發膿瘍向下擴展到縱膈腔,而有致命的危險。

這名中年男子原以為自己只是感冒、扁桃腺發炎,後經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右側扁桃腺周圍咽喉居然腫到猶如雞蛋般1顆直徑5.8公分大小,不僅吞嚥困難,甚至造成呼吸道阻塞只剩一半空間,因此立刻安排開刀,將膿瘍引流乾淨,術後當晚患者就能正常吞嚥,呼吸困難的症狀也大幅改善。

[attach]39762[/attach]

扁桃腺發炎常好發幼童,醫師提醒,常保持口腔清潔很重要。


多喝水及休息 拒絕感染

蘇旺裕醫師強調,如果免疫系統是防衛人體的城牆,扁桃腺就是重兵聚集的入口。若一旦有病毒或細菌入侵,扁桃腺通常第一個發難,發炎時會紅腫、疼痛,化膿時則形成局部群聚白點或一片片白色分泌物覆蓋在咽喉部。

而細菌病毒感染不能急,多喝水、多休息,加強自身免疫力才能對抗疾病。尤其7歲以下的幼兒、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慢性病、愛滋病,以及正在做化療的癌症病人,都是併發細菌感染的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千萬不可輕忽。


割除扁桃腺 需專業判斷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割除扁桃腺就不會感染,周圍的咽喉還是會發炎或化膿,加上扁桃腺能幫助T細胞免疫成熟,所以除非扁桃腺發炎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才會考慮割除,例如扁桃腺腫大阻塞呼吸道等,嚴重干擾生活品質的症狀,才會建議病人動手術割除扁桃腺。

目前對扁桃腺周圍膿瘍的治療方式,會依照患者的膿瘍大小範圍而不同,可以採取用長針穿刺吸出膿汁或開刀引流。若病況嚴重,只做穿刺恐無法將膿瘍完全引流乾淨,會因發炎持續而復發,此時通常會建議患者接受開刀將膿瘍引流出來;然而若患者化膿臨床症狀較輕微,也可僅以抗生素治療。


【醫師小叮嚀】:

春天是上呼吸道感染好發季節,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在這段期間生病,多數幾日內可以自行痊癒。提醒民眾平日要做好口腔健康管理,戴口罩、勤洗手,如有扁桃腺發炎多日遲遲未好轉的民眾,要提高警覺,很有可能續發扁桃腺周圍膿瘍,若臨床症狀加劇,就要盡速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