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切除肥大扁桃腺 打鼾胖哥搖身變型男

切除肥大扁桃腺 打鼾胖哥搖身變型男

中國時報/ 2013/03/04

(中時健康/王宇仁報導)沒來由的大聲喘息、鼾聲如雷,當心健康出問題!33歲、體重近100公斤的廖先生,從小喘息就特別大聲,睡覺打呼音量驚人,而且老是睡不飽,一坐下來就猛打瞌睡。辦公室老闆好心提醒他,可能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他隨後至耳鼻喉科診所附設的打鼾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切除了異常巨大的扁桃腺,終於不再鼾聲震天,一覺到天明、精神變好,人還瘦了一圈,搖身一變成了型男!

前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暨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影響睡眠品質,使人白天精神不濟、嗜睡、注意力難集中,甚至出現躁動、易怒,以及肥胖問題,讓患者生活飽受困擾。根據蘇醫師在打鼾特別門診的統計,發現大約20%患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合併有扁桃腺過度肥大的問題。他們的扁桃腺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縮小,反而因為體積過大妨礙呼吸順暢,從小就會打呼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此種病例治療很簡單,只要切除肥大的扁桃腺就能有效改善大部分的症狀。

廖先生門診時無奈地指出,從小老是感覺睡不飽,只要一睡著就大打呼,唸書時,如果忍不住打瞌睡,就當場被抓包。退伍後開始工作,情況都沒有改變,讓老闆看了都啼笑皆非。即使有時間午休補眠,廖先生也不敢安心去睡,因為鼾聲實在驚天動地,讓其他人無法安寧入睡,連交往中的女友都抱怨他,約會看電影時,也會打呼,相當丟臉。想要相擁而眠,更是被鼾聲給吵得難以入眠。

此外,睡眠障礙問題所帶來的煩惱還真不少,由於睡眠不足,讓廖先生變得個性躁動,記性變差,學習過程難以專心,念書必須投入更多時間和精神,學習過程也比其他人遇到更多挫折艱辛。睡不好也會間接影響到生理代謝變差,食慾卻更旺盛,他逐漸養成吃宵夜的習慣,體重扶搖直上,退伍時75公斤,才過了十年,就逼近100公斤,這使他罹患輕微高血壓,走路快點,就氣喘吁吁。

蘇志英醫師表示,廖先生走入診間時,一臉沒睡不飽的模樣,口咽鏡檢查發現,口咽腔被二顆巨大肥厚的扁桃腺塞得滿滿的。當廖先生從螢幕上看見這番景象,也著實嚇了一大跳,很難置信自己居然還能呼吸和進食。

由於異常肥大的扁桃腺嚴重影響睡眠呼吸,以致體內二氧化碳無法充分排出,氧氣無法充足吸入,身體脂肪不能順利氧化燃燒,當然難逃肥胖的命運。唯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才能擺脫這樣的惡性循環。

一般來說,扁桃腺急性發炎時,腺體會變得充血和腫大,待發炎消退後就會再度縮小,但由於廖先生並無扁桃腺反覆發炎病史,研判應是扁桃腺於成長過程中沒有正常萎縮。經過局部麻醉後,不到1小時即順利完成兩側扁桃腺摘除術,合併懸壅垂軟顎成形術(提拉術),取出2顆巨大的扁桃腺。術後1個月回診時,廖先生整個人瘦了一大圈,體重一口氣減了7公斤,露出如釋重負的笑靨,清瘦不少的他五官也更明顯,他笑說許多朋友都稱讚他變帥了,算是意外的收穫。

蘇志英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如長期置之不理將妨礙健康,若診斷是因為扁桃腺肥大造成,只要割除就能治癒。如果拖太久不治療,身體會因缺氧導致代謝低下,體脂肪無法順利氧化燃燒,當肥胖症上身後,口咽腔也會因阮主之肥厚導致氣道變窄,將導致打呼情況惡化、含氧量嚴重下降,睡眠品質變得更差。民眾若正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建議儘早接受專家診治,以早日擺脫症狀困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