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在安心!揭密6大食品添加物

「食」在安心!揭密6大食品添加物

華人健康網  2015-03-10 09:30

隨著化學工業與加工技術的進步,食品添加物的開發更是越來越多元化,也大量地被使用。經由法定核准使用的才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01.jpg
2015-3-10 14:56


「食品添加物」指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防止氧化等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的物質。能提升產品的色、香、味,刺激銷量,更便利於加工且降低成本,因此,食品添加物可以說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但是否有人知道,這些食品添加物的背後隱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呢?其實食品添加物能增加食品的安全性、延長保存期限等,主要以保護人體安全為出發點。


食品添加物是食品嗎?

要分辨食品添加物,其基本原則就是在正常的情況下,不會直接把它拿來食用。像味精與鹽都屬於食品添加物,畢竟我們不會將它們當成米飯來攝取。由此可知,食品添加物是在製造過程中為了某些目的所添加的。

食品添加物分為從天然食物中萃取出的天然添加物,與利用化學反應所製成的合成添加物2大類。然而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在誤用及過量使用的情況下,仍會危害人體。


超量使用有害人體

許多食品添加物是化學合成的,雖然合法食品添加物已經過安全性毒理實驗,量少(合法使用劑量下)對人體沒有傷害,但若過量仍會危害健康。有些不肖業者為了牟利,不當使用食品添加物,使消費者健康面臨極大的危害。


食品添加物的功能

既然許多食物中都含有食品添加物,就好好來瞭解食品添加物有什麼作用吧!

1.降低成本:保持食物的新鮮度,就可減少因食物腐壞而增加的成本。

2.提升保存性:如香腸、火腿添加硝酸鹽、亞硝酸鹽,既可保持肉色,又能防止肉毒桿菌滋生。

3.降低熱量:人工甘味劑可以減少熱量,又能增加甜味。

4.改良口感與外觀:添加色素、香料、調味料,更能吸引消費者。


如何選購合法食品添加物?

1.選擇合格品牌:包裝上有衛生機構檢驗合格的標示。若為國外進口食品,注意其中是否含有國內不許可的合成添加物。有時進口商會將翻譯過後的中文標示,直接蓋住原本製造商的標示,購買前最好先閱讀清楚。

2.注意標示:瞭解食品添加物的種類與劑量,注意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和用途。

3.注意顏色:以新鮮、不加以染色為採購原則。

4.注意風味:有時為了增加食品的風味,常會添加香料或甘味劑。

食品添加物是為迎合消費者口味,而添加物於食品中的,若無法抵抗它的吸引力,更應該去瞭解這些物質的成分,多一分瞭解就多一分安全!不過還是要記住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天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


常見食品添加物的種類

種類1/著色劑:糖果、餅乾、壽桃、蛋糕裝飾。

作用:改變原有食材的顏色,使外觀更漂亮。


種類2/保色劑:火腿、香腸、培根。

作用:不易腐化,保持肉色朱紅。


種類3/漂白劑:蘑菇、蓮子、竹筍。

作用:使外觀潔白、定色,增加賣相


種類4/甜味劑:蜜餞、飲料。

作用:增加甜度。


種類5/防腐劑:奶油、麵包、泡麵、粉圓。

作用:抑制黴菌生長,延長保存期限。


種類6/膨脹劑:麵包、蛋糕、包子。

作用:使糕餅產生膨鬆感。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