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耳道癌】挖不出的耳屎 老婦竟罹罕見外耳道癌

【外耳道癌】挖不出的耳屎 老婦竟罹罕見外耳道癌

優活健康網  2015-03-09 13:3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耳朵悶塞、異常出血要注意,恐是罕見外耳道癌在作祟!日前,一名90歲的沈女士,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而近半年來左側耳朵有嚴重的悶塞感,又加上最近外耳道合併產生腐敗味的分泌物,家人原本以為是耳屎,欲用棉花棒移除外耳道塊狀物體,結果不僅無法移除,反而還造成出血,後來,經過檢查才發現外耳道被許多大小不一的疣狀腫瘤充滿,且以棉棒觸碰時,還容易出血、有黃色分泌物,經過理化驗後確診為極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


外耳道癌預後不佳 五年存活率僅37%

根據歐洲文獻記載指出,外耳道癌症屬於極罕見癌症,每年發生的機率僅約一百萬分之一,其中又以鱗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最為常見,對此,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外耳道癌症好發於50~60歲的民眾,且常見的症狀有耳漏、耳悶塞感、聽力下降及外耳道出血等。

而治療方面,多以廣泛切除術並合併術後的放射治療,只是,外耳道癌症的預後不好,接受手術及術後放射治療的五年存活率僅約37%,因此提醒民眾,如發現耳道有無法移除的腫塊合併耳漏、聽力下降或出血現象時,應盡速到耳鼻喉科就診,以避免造成問題越來越嚴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