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識血友病!心悸、疲勞非心臟病 竟是後腹腔大出血

不識血友病!心悸、疲勞非心臟病 竟是後腹腔大出血

NOWnews/ 2012/08/0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呼吸短促、心悸、疲勞,這些症狀不一定是心臟病或氣喘,而可能是血友病大出血!雙和醫院內科部暨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表示,臨床上有不少病患缺乏病識感,等到出現心跳加速、心悸、虛脫、疲勞等明顯症狀,驚覺不對勁時,往往已經引發自體後腹腔肌肉大出血,嚴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險,提醒病患應積極治療。

根據衛生署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300名血友病患者,因為先天出血性血液凝固異常,一旦受傷或開刀,就會血流不足,更由於經年累月肌肉關節腔內經常出血,會造成關節變形僵硬、肌肉萎縮、殘廢跛行等。

尤其,嚴重的血友病患者常引發後腹腔出血,趙祖怡說,一開始可能完全沒有感覺,等到出現後腰痛、心臟不舒服等症狀時,往往已經造成腹腔內的腸後或腎後肌肉大出血;過去也有過血友病患者,在拔牙之後,足足過了7、8個小時才開始出血的個案,一定要有警覺。

血友病主要可分為A型與B型,前者是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約佔整體患者的80%,後者則是缺乏第九凝血因子,在臨床治療上,是以補充缺少的凝血因子,來增加患者體內的因子濃度,讓凝血作用能正常進行。

雙和醫院今年1月初成立新北市第一家血友病中心,收治十多位血友病患者,就率先與英國同步使用新一代第八凝血因子,趙祖怡強調,新藥安全性較高,製程排除B型、C型肝炎以及HIV等病毒感染風險,且根據英國研究指出,每一千名A型血友病患中產生抗體的發生率為3.3,遠較傳統藥物的5.54為低。

趙祖怡說,血友病其實不難照護,只是需要多費心照護,除了血液科醫師定期評估給予凝血因子外,還需要其他專科醫療團隊的共同投入,讓病患獲得有品質且便利的醫療,避免過去因怕出血風險,讓病患不論拔牙或看眼科,都被「踢皮球」的情形重演,而血友病患者也應有病識感,定期回診評估,就能延緩惡化,保有生活機能和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