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必知!家中有失能老人 可申請醫師到府訪視

必知!家中有失能老人 可申請醫師到府訪視

優活健康網  2015-03-06 15:5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當老人尿布將比嬰兒尿布還多的時刻,家中若有失能長輩,子女肩膀肯定沉甸甸,每日備受煎熬,也因此長照議題一直都成為近期來,社會所關注的焦點,但事實上,政府目前正提供居家護理服務,只要民眾願意向外求援,即可獲得照護諮詢以及各種照顧失能患者的資源,獲得一絲喘息機會。


照顧失能老人難度高 時常越顧越嚴重

臺中醫院家醫科陳禹超醫師表示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化及失能的病人也隨之增加。當病人病情無法再改善時,往往必須帶著管子回家,例如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及尿管等,而且其中有高比例為卧床的病患。

接下來家屬要如何到定期換管路或就醫,可就讓家屬傷透腦筋,加上家人照護技巧不純熟或欠缺正確觀念,導致臥床病人有褥瘡或感染等問題,時常帶給照顧者眾多的心理壓力。


居家護理服務 只要民眾負擔小部分費用即可

所幸目前健保局提供的居家護理服務,由居家護理師定期前往家中更換管路,並指導病人正確的各種諮詢,如營養、管路、水份、翻身、拍背、藥物使用、傷口照顧等,及各種資源的轉介,如喘息照護、到宅服務、各醫療科、輔具補助等。醫師也會在收案時前往了解病情、評估用藥、提供各項諮詢、指導日常照護,並且每二個月進行一次家訪。

提醒民眾,居家護理是由健保局補助,經由醫師與護理師到府服務,減少患者與家屬奔波,給予病人良好的醫療服務,若家中有慢性病患者,尤其有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或傷口須護理的病人,向醫院居家護理師申請居家護理服務,只要繳交部份負擔的費用,有榮民、低收入戶或重大傷病卡的病人甚至可免部分負擔。若家中有經濟困難者,護理師會主動協助轉介醫院社工師,社工師評估狀況並連結相關社福資源予以協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