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固醇居高不下 甲狀腺恐異常

膽固醇居高不下 甲狀腺恐異常

健康醫療網/ 2013/07/27

[attach]15428[/attach]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近日2名男子不約而同都因血液中總膽固醇飆破300mg/dl而就診,其中一名陳姓男子雖有規律運動、油炸不沾,並服用降血脂藥物,膽固醇還是偏高,經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檢查,發現2人都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續發性膽固醇過高。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文森表示,陳男服用降血脂藥前,總膽固醇數值飆到400mg/dl,服藥後還是超過300mg/dl,過去3年內罹患2次梗塞型腦中風;但由於陳男有運動、平常也不吃油炸物,不解為何還膽固醇偏高,經抽血檢驗後才釐清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


而另一名45歲李姓男子,健檢發現總膽固醇高達330mg/dl,雖服藥控制,還是居高不下,後又因肌肉疼痛急診,發現降血脂藥物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林文森表示,民眾若膽固醇居高不下,除服用降血脂藥物,也要檢查是否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因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出現膽固醇過高及倦怠嗜睡、水腫、怕冷、心律不整等問題,但症狀不明顯,甲狀腺也不一定腫大,因此很多人並未察覺。


林文森提醒,總膽固醇超過300mg/dl的機會很少,若接受藥物控制效果差,且有甲狀腺家族病史,就可能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主要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的長期紊亂引起甲狀腺組織被破壞,無法製造足夠甲狀腺素,通常口服補充適量甲狀腺荷爾蒙即可,而前述2位病患,經投藥後,總膽固醇已控制在200mg/dl左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