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0%烈酒他曾一晚喝掉整箱 差點丟小命

50%烈酒他曾一晚喝掉整箱 差點丟小命

優活健康網  2015-03-04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天天無酒不歡,習慣三五好友約了就走,不醉不歸,不喝不快,長期下來當心丟小命。台中一名四十四歲林姓男子,平日無太多消遣事,最愛的就是酗酒,還曾經一晚喝掉一整箱酒精濃度高達50%的烈酒,日前,他忽然雙眼茫茫,意識不清,經緊急送醫後,發現他的肝腎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十分之一,讓他嚇得直呼不敢再喝了。


每天都要喝 不喝會不開心

林姓男子個性海派、好客,常主動糾攤,「心情、菜色、朋友對了,近50%的高濃度酒精,曾經一晚喝掉一箱,不醉不歸是他喝酒的最高原則,總要每個人喝到醉,才感覺盡興。」朋友都知道他很愛喝,一天不喝茫就悶悶不開心,有攤就糾他,家人怎麼勸都勸不聽。

發病當天,男子突然覺得很累,眼睛張開全是亮光,遂送至醫院檢查,發現他的肝指數飆高,腎功能指數只剩下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已有腹水出現,醫師判斷是肝臟發炎導致昏迷,而腎功能急速降低,尿量突然減少,很可能是急性腎衰竭,若延誤檢查與治療則可能導致長期洗腎。他自知狀況很嚴重,心想「這次一定完蛋了」,要求轉到臺中慈濟醫院,由腎臟內科陳慧芬醫師收治住院。


酒精肝不戒酒 肝硬化活不過五年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慧芬指出,男子應為大量又長期喝酒以及濫用藥物造成「酒精性肝炎併急性腎衰竭」。她指出,男子住院前幾天出現小便量變少、嘔吐、腹瀉、右上腹疼痛,或伴隨黃疸與全身倦怠,腎臟突然失去正常功能,稱之為「急性腎衰竭」。

陳慧芬指出,酒精性肝病的治療,除補充足夠營養,最重要的是從戒酒著手,若在肝硬化前就戒酒,則原來肝臟的發炎或傷害會降低甚至復原;但一旦出現肝硬化的併發症,如黃疸、靜脈瘤出血、腹水或肝性腦病變,則5年存活率不到一半,這時候的治療只能針對併發症處理,而更嚴重者只有接受肝臟移植治療。

她提醒,急性腎衰竭不同於慢性腎衰竭,一般都可找到原因加以矯治,而且治療後腎功能大多可恢復正常,預防發生得靠病人的配合及醫師警覺,及早期發現才能發揮早期治療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