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子宮肉癌 5年存活率不及30%

罕見子宮肉癌 5年存活率不及30%

中國時報  2015-03-04 05:52  

知名美食家韓良露罹患罕見子宮肉癌昨早病逝台北榮總,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表示,子宮體癌可分為大家所熟知的子宮內膜癌及子宮肉癌,其中子宮內膜癌又占了9成以上,子宮肉癌在臨床上相當少見。子宮肉癌很難預防,且肇因不明。

相較於子宮內膜癌多會有異常出血及腹痛表現,子宮肉癌的症狀表現通常不明顯,初期多感受不到不適,一旦罹患子宮肉癌出現異常出血或是腹痛,通常都已是晚期,更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及死亡率。

雙和醫院副院長、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賴鴻政表示,子宮肉瘤的治療預後通常都不太好,即便局部切除,腫瘤細胞還是很容易順著血流跑到肺或是肝臟,造成移轉,且其對化療及放療的效果通常都不好,5年存活率很低,恐不及30%。

黃閔照指出,子宮肉癌並沒有特殊的專一性症狀可供鑑別診斷,在臨床上的表現與其他生殖器腫瘤也大多雷同,加上發病率低,很容易被忽視,較難預防發現,不像子宮頸癌可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內膜癌有異常出血及腹痛等症狀,至於卵巢癌雖不易發現,但可透過超音波、健檢及腫瘤指數做判斷。

賴鴻政指出,子宮肉癌多需要手術,取出組織進行病理切片才能確定;現行女性當中,多數有子宮肌瘤的問題,由於子宮肌瘤多是良性的,所以即便發現子宮有肌肉組織,也不會貿然就決定開刀拿出來化驗。

若檢查發現子宮肌瘤看起來怪怪的,建議可以3個月後再進行追蹤,看一下肌瘤組織是否有異常的快速長大,最好是手術取出進行化驗。另停經後婦女如果發現肌瘤不斷長大及不正常出血,也要特別小心子宮肉瘤的可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