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體肉癌】子宮體肉癌難發現 晚期存活率低

【子宮體肉癌】子宮體肉癌難發現 晚期存活率低

公共電視  2015-03-03 20:00

韓良露罹患的癌症,叫作子宮'體肉癌'。她在大約一年前、就發現身體不適,等到住院開刀時、已經是癌症第四期,情況相當不樂觀。這種癌症,是從子宮肌肉、長出來的惡性腫瘤,通常沒有症狀,不容易發現,很難透過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是很少見的婦科癌症,通常從發現罹癌、到往生、最多不到2年。

知名美食家韓良露罹癌病逝,享年57歲,噩耗傳出震驚美食界,還一度誤傳她罹患子宮頸癌,經過院方證實,她確定罹患婦癌,但真正名稱是子宮體肉癌,婦科專家表示,子宮癌分為子宮內膜,腺癌,以及子宮平滑肌的,肉癌,與子宮頸癌不同,很難透過一般抹片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婦癌醫學學會理事長 屠乃方==

做子宮頸抹片的時候

有部份的人

是可以從子宮頸的抹片發現到的

但是整體來講

子宮癌是沒有辦法用抹片

做一個全面性的偵測的

由於子宮體肉癌,屬於子宮體內部肌肉長出來惡性腫瘤,並非像子宮頸癌經由性行為外部接觸感染,一般是經由荷爾蒙病變引發或是好吃重油的人,罹患機率比較高,但病徵難發現,通常腫瘤變大壓迫,造成腹脹,肚子痛,容易誤以為是腸胃不適,醫師呼籲,其實婦女如果發現月事亂或異常出血,就應該提早就診檢查,因為輕忽時間拖長晚期存活率不到3成.

==婦癌醫學學會理事長 屠乃方==

這種肉癌就會比

腺癌的五年存活率稍微差一點

但是如果是早期

第一期呢你還有70% 80%

但是一樣到第四期出去

擴散出去之後

就可能只剩下20%附近了

醫師表示,子宮體肉癌沒有家族遺傳史,目前只能建議有子宮肌瘤的婦女,每半年或一年,就應該接受婦科超音波追蹤,如果發現肌瘤快速變大,就要提高警覺,必要時接受進一步治療,另外也要注意飲食,少吃高油脂食物,就能降低罹患機率。

記者 黃立偉 張國樑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