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鳴、鼻塞數月不癒 不料竟檢出鼻咽癌第三期

耳鳴、鼻塞數月不癒 不料竟檢出鼻咽癌第三期

優活健康網/ 2012/0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郭先生平日喜愛抽煙,菸齡25年,生活作息不正常,去年7月出現耳鳴、鼻塞、頭暈等症狀偶而痰中會帶些許血絲,郭先生也說耳朵一直出現水聲,起初認為只是感冒、小病症而已,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不料幾個月後檢查竟是鼻咽癌第三期。

郭先生在去年7月出現耳鳴、鼻塞、頭暈,偶而痰中會帶些許血絲等症狀,至家中附近診所求診,醫師診斷為「中耳炎」,吃了1個月的藥,未見好轉。又到另一家診所,診所醫師表示頸部疑似有腫塊,建議郭先生至大醫院檢查較為妥當,而當郭先生至林新醫院,經耳鼻喉科醫師陳長朋以內視鏡檢查後,發現有一3.6 × 2.8 × 2.6cm的腫瘤,切片後確診為惡性,已是鼻咽癌第三期。

經過林新醫院癌症腫瘤會議討論,決定安排郭先生住院採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CCRT);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規劃了7週35次的放射線治療及陳長朋醫師設計第一週、第五週共2次的化學治療後,正子攝影檢查(PET)顯示腫瘤已消失,耳鳴及頭暈等症狀皆改善,郭先生也如期順利出院。

陳長朋醫師表示,鼻咽癌初期因症狀與一般感冒相似,容易被忽略、也不易被診斷出,所以自身提高警覺很重要,當出現頸部不明腫塊、單側耳鳴或聽力損失、痰或鼻涕帶血絲、等現象,應至醫院耳鼻喉科檢查。陳長朋醫師特別提醒大眾:鼻咽癌好發於東方人,臨床上常見不菸不酒不吃檳榔的年輕人或女性罹患鼻咽癌,故自認健康的民眾切勿忽略上述所提鼻咽癌警訊。

詹建勝主任表示:鼻咽癌對放射線特別敏感,因此放射線治療一直是治療鼻咽癌的主力,而林新醫院更有新型放射治療儀器-「萬能刀」,能讓整個治療更為準確及快速。放射線治療雖然可以有效控制局部的腫瘤細胞,但鼻咽癌十分容易蔓延,通常會合併化學治療,以增加鼻咽癌的治癒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