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泡別輕忽 當心壞死性筋膜炎

水泡別輕忽 當心壞死性筋膜炎

優活健康網/ 2012/0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衛生署豐原醫院接獲一例感染大腸桿菌菌血症合併壞死性筋膜炎特殊案例。一名57歲男性因發燒、漸進性呼吸困難、腹脹與和右小腿紅腫等症狀至急診室就醫,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是極少見的大腸桿菌菌血症合併壞死性筋膜炎。

豐原醫院感染科王唯堯主任表示,這名57歲男性病人長期接受血液透析並有多年病毒性肝炎合併肝硬化病史,住院後二天,醫護人員發現病人原來右側小腿的小塊紅腫,於一日內變成紅斑腫脹並快速進展至右側大腿和右足,並且出現多處大小不一的黃色水泡,確診為大腸桿菌菌血症合併壞死性筋膜炎,並併發敗血症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

王唯堯主任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患者多罹患肝臟疾病,感染的細菌多為海洋創傷弧菌和親水嗜氧單胞菌,感染途徑主要為接觸溫暖的海水、未經處理的河水和池水,與被細菌汙染未經煮熟的食物;糖尿病患者的壞死性筋膜炎則多因克列白氏肺炎桿菌感染,大腸桿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則較為少見,推斷可能為腹部感染合併菌血症引起。

壞死性筋膜炎感染會出現發燒、畏寒、腹痛、嘔吐、呼吸困難和休克等非特異性的症狀和徵候,多於皮膚軟組織有紅腫熱痛現象,並快速進展形成水泡,若未能早期診斷與接受外科清創治療,文獻報告與臨床經驗顯示此類病人的死亡率極高。

王唯堯主任呼籲,罹患肝臟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要特別小心,儘量不要接觸到溫暖的海水,或未經處理的河水與未煮熟的食物,以免被微生物感染。若具有上述危險因子的病人,皮膚軟組織出現紅腫熱痛,需立即就醫以排除或確定壞死性筋膜炎診斷,緊急施行外科清創手術以挽救病人生命和降低併發症發生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