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怕冷家中燒炭烤年糕 一氧化碳中毒陷昏迷

老翁怕冷家中燒炭烤年糕 一氧化碳中毒陷昏迷

優活健康網  2015-03-01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家中若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長者,可要多加留心幾分!台中一名七十歲的老翁,日前因氣溫驟降,行動不便又怕冷的他,竟在家中燒炭取暖順便烤年糕來吃不料沒多久,老翁突然一氧化碳中毒,頓時陷入昏迷癱瘓,所幸經家人及時發現,透過高壓氧的治療,目前病情轉穩,已無大礙。 


太太煮菜呼喚老伴 沒回應早已奄奄一息

光田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蔡美智醫師表示,這名李姓老伯年約70,與妻子同住,患有帕金森氏症,平時手腳顫抖,行動緩慢,也因此冬天時比旁人更怕冷,也習慣在冬天以小炭爐燒炭取暖。

上週日夜溫差大,雖然白天溫暖,但傍晚後氣溫突然降低,行動不便的他比旁人更怕冷,就如往常一般在室內點起了小盆炭火,順便烤年糕吃。後來,原本在廚房忙碌的太太呼喚李老伯多次都沒有回應,狐疑之下到房內察看,才發現老伯已經意識不清,加上一氧化碳中毒會加重原本的帕金森氏症症狀,李老伯當時已整個人癱瘓在沙發上。

好在兒媳有回家過年,趕緊開車將他送到醫院急診室,立即啟動24hr待命的高壓氧小組緊急施救,30分中內就將老伯送入高壓氧艙,經過連續兩天的高壓氧治療後,李老伯就恢復精神,癱瘓無力的症狀也改善很多,如今已順利出院。


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多

蔡美智表示,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若沒有及時施以高壓氧治療,即使挽回性命,仍會對健康造成無法抹滅的後遺症,包括記憶喪失、肢體障礙、神經功能障礙等。

在兒童身上,更有可能會有學習障礙、記憶力變差、躁動、肢體平衡感不好等終生遺憾。蔡美智提醒,室內儘量不要使用碳爐取暖或燒烤食物。如果發現家中成員都陸續出現莫名的無力、頭暈、嘔吐症狀時,最好提高警覺,立即撥打119,最好能前往有24hr高壓氧治療的醫院就醫,也不要自行開車,以免半途中不適症狀引發危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