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中塵蟎滿天飛 過敏兒引氣喘

家中塵蟎滿天飛 過敏兒引氣喘

健康醫療網/ 2013/04/09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一名兩歲半幼童原有過敏性體質,呼吸道過敏症狀久治不癒;農曆年前,家中大掃除,他開始狂咳不止,甚至無法正常入睡,就醫後才發現,原來家裡掃除過程中,因為吸塵器老舊,過敏原塵蟎隨著吸塵器排氣口逸散,造成空氣的二次污染,因而誘發他罹患幼兒早發型氣喘。

[attach]11418[/attach]

幼童的媽媽表示,因為孩子從小有過敏體質,為了摧毀過敏原,家中保持定期清潔,並設有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輔助淨化空氣,沒想到孩子因為打掃工具不良,還是誘發氣喘。


家事達人陳安祺指出,據統計,家中塵蹒有70-80%存在床墊、棉被、枕頭上等棉製品上,其餘則落在地板上。家庭打掃如果用掃把或包覆力不強的「漏風」吸塵器,吸附在地板或附著在吸塵器排氣口的灰塵,將逸散在空氣中,造成二次污染,結果打掃等於做白工。


開業醫小兒科診所院長周怡宏醫師表示,台灣氣候潮溼,利於蟎蟲生長,有灰塵的地方就可能有塵蟎,因此家中每星期至少清潔1次,是摧毀過敏原的基本方式。


據調查,台灣有超過63%家庭維持每週1次的規律清潔,但卻仍有65%家庭有過敏症狀。塵蟎在未及時清洗的吸塵器、床墊、布沙發、老舊棉被中生存並大量繁殖,他們的屍體及排泄物飄散在空氣中,人們無形中吸入,就會引發各種過敏症狀。


周怡宏建議,清除家庭過敏原,家中棉製品如床單、被套、枕頭套須每星期清洗1次,可選擇使用60度以上熱水浸泡、陽光曝曬,或清潔劑消除塵蟎;地板則先使用包覆力強的吸塵器吸過一遍,再以濕抹布擦淨,徹底清除灰塵。他強調,空氣清淨機等輔助工具只是清除「飄散在空氣中」的塵蟎屍體及排泄物,確實清掃以及掃除過程用適當的清潔工具,才能徹底清除過敏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