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過動憋不住 未婚女漏尿比例增

膀胱過動憋不住 未婚女漏尿比例增

NOWnews  2015-02-25 16:4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頻尿、急尿、夜尿,當心得了膀胱過動症!一名27歲的未婚粉領族,常發生頻尿及憋不住尿的情形,不時開會開到一半,就得中途離席跑廁所,更曾因出外拜訪客戶找不到廁所而漏尿,面對即將到來的228連續假期,只能尷尬推掉所有出遊邀約,檢查才發現,罹患了每5至6人就有1人為此所苦的「膀胱過動症」。

沒結婚生小孩,怎麼會漏尿?收治病人的馬偕醫院婦產科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許多人誤以為只有生產過婦女才會漏尿,但類似的年輕病人不在少數,經檢查後皆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黃文助指出,「膀胱過動症」以頻尿、急尿、夜尿與急迫性尿失禁等下泌尿道症狀為主要表現,根據歐美及台灣的統計,盛行率約介於16至18%之間,30歲以上,平均約5至6人就有1人罹病,隨著年齡增長有明顯上升趨勢,不過,真正就醫者低於6成,且不到4分之1的人會耐心接受治療。

因為不了解,多數女性會將膀胱過動症歸咎於生產、停經、老化所造成的自然現象,諱疾忌醫,門診觀察,不少人採取預防性的解尿、限制飲水量,或使用棉墊來避免漏尿的尷尬情況,都無助於事。

黃文助表示,只要白天上廁所次數超過8次,睡覺時起床上廁所超過1次,即屬於頻尿,應該即早就醫,只要給予抗乙醯膽鹼藥物等適當藥物,配合凱格爾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行為治療,擺脫「尿尿」問題並非難事。

臨床發現,膀胱過動症雖非致命性的疾病,症狀卻無時無刻地影響著生活、社交,也會增加跌倒、骨折、住院的機率,甚至導致焦慮、憂鬱的產生。

黃文助建議,除了藥物治療配合行為療法,飲食習慣也要改變,減少攝取茶、咖啡和可樂等刺激性飲料,才有可能解決頻尿、急尿、尿失禁等膀胱過動症的擾人困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