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守護食安有秘方!9大祕訣選對食物

守護食安有秘方!9大祕訣選對食物

華人健康網  2015-02-25 09:30

【你吃的食物安全嗎?】

相信很多老饕們在享受美食時,最注重的就是色、香、味俱全。也正因為如此,許多食物為了增添美味,反而會放入許多的食品添加物,然而這樣吃真的沒問題嗎?對健康不會有影響嗎?

01.jpg
2015-2-25 16:14


我們雖然無法掌握外面販賣的食物所添加的東西究竟安不安全,不過當我們自行烹調的時候,就一定要注意到選購食品的方法,從自身做起,才能夠保障自己吃得美味又健康!


【選對食物的9大祕訣】

祕訣1/包裝標示要清楚:

只要包裝上標示不明,包括都是外文標示,或不是在固定場所販賣的食品都要小心,這類食品或許價格會比較便宜,但卻沒有保障,你能安心食用嗎?


祕訣2 選擇植物油:

注意正字標記和GMP。盡量少用動物油,因為動物油含大量的膽固醇,對心臟血管不利。選購時在包裝上特別要注意是否有正字標記和GMP標章,才是品質有保障的食用油。


祕訣3/認明新鮮肉類:

選購肉類時可注意其肉色是否為粉紅色,觸碰時具有彈性者為新鮮;如果是魚類,再多觀察其眼睛是否透明、鰓呈鮮紅色且沒有魚腥味者為新鮮。當然要盡量選購有CAS優良食品標章者。


祕訣4/食品標示需齊全:

在超市購買的生鮮包裝食品,除了看價錢之外,還要仔細看包裝上的資料是否齊全詳細,如:內容物重量、容量、名稱、食品添加物、廠商資料、保存期限、原產地及有效日期等。


祕訣5/冷凍食品的保存溫度:

冷凍食品要貯存在-18℃以下,且拿起來的時候是堅硬的,而不是溼溼軟軟的。已經有點解凍的食品,其品質已有些許不良。


祕訣6/罐身良好的罐頭食品:

選購罐頭類的食品時,要注意罐身是否完整良好,沒有凹凸不平與生鏽;已有凸起之罐頭,絕對不可購買。


祕訣7/新鮮蛋的挑選法:

新鮮的蛋其蛋殼是粗糙無光澤的,而且用光照的時候是不會透光的,搖晃蛋的時候,內部也不會有明顯搖晃的感覺。在挑選盒裝蛋的時候,也要注意保存期限,這樣才能確保蛋的新鮮度。


祕訣8/依相關認證標章選購各類產品:各類產品有其各式認證標章,才能確保其食物來源的安全。如:GMP、CAS、GAP等。


祕訣9/少吃多蟲蔬菜,多吃當令蔬菜:

所謂「多蟲蔬菜」即是容易招致蟲害的蔬菜。如:小白菜、韭菜、菠菜等;且當令蔬菜因較適合當令的季節,種植時也不會使用太多的農藥。

以上提供幾個小祕訣,希望大家在選購食品時,可以多花一點時間注意,畢竟想要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這些小技巧是不可以忽略的!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