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篩檢攝護腺癌 PSA受挑戰

篩檢攝護腺癌 PSA受挑戰

2014/08/16  

【聯合報╱盧誌明/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attach]26927[/attach]

記者/黃士航攝影


美國疾病預防署之前「突然」建議醫師和病人不要做攝護腺癌特異抗原(PSA)篩檢。但美國泌尿科學會曾在2009年PSA指引中,建議4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男性,須開始接受PSA篩檢,無家族史者可從50歲開始。如此一來,兩個單位各彈其調。

PSA大多由攝護腺分泌,是一種蛋白,常見於攝護腺與精液中。PSA是極少數可透過抽血檢測癌症,並有確切證據的檢驗方法。於是PSA成為最受歡迎的癌篩方法之一,透過這項檢驗,把攝護腺癌推上美國男性癌症「王座」,台灣引進PSA檢驗後,攝護腺癌快速躍升至男性癌症第四名。


不過,PSA超過正常值(>4ng/mL)不等於罹癌,雖然數值愈高代表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愈高,但PSA升高可能只是良性攝護腺肥大或發炎。


首位發表PSA相關論文的研究者Ablin,於2010年投書紐約時報,宣稱PSA篩檢大錯特錯(Great Prostate Mistake)。Ablin指出,美國每年花30億美元,篩檢一個低死亡率的癌症(3%),有兩個大型研究指出,PSA無法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他最後下結論說,PSA篩檢是「丟銅板篩檢」。


泌尿科學界普遍認為,PSA篩檢有四個好處:降低懷疑罹癌的焦慮、早期發現罹癌、早期治療可避免癌症併發症、可延長壽命。但PSA篩檢也會帶來許多風險,例如,病人以為PSA正常代表沒有攝護腺癌,事實卻可能只是假陰性,反過來說,假陽性可能造成焦慮、不必要切片及切片帶來的感染、出血、住院、甚至導致死亡。即使經切片證實罹患攝護腺癌,有可能只是生長緩慢、不會致命的疾病。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署收集的論文,篩檢組並沒有延長壽命,反而有稍高的死亡率。這些論文指出,篩檢的偽陽性率約12%至13%,有篇論文甚至指出偽陽性率高達四分之三,切片引起的感染或尿滯留約0.5%至1.0%。


美國泌尿科學會認為美國研究的品質並不好,因為該研究的未篩檢組,部分受試者曾被篩檢過PSA,其中超過半數在第6年曾被篩檢過,未篩檢組的死亡率較低,可能是篩檢的功勞。


疾病預防署的建議很簡短:不要用PSA篩檢攝護腺癌。美國泌尿科學會的指引則把年齡、種族、家族史列入考慮,說明如下:


1.40歲以下男性不需做。

2.不建議40至54歲男性做例行性篩檢,除非二級以內血親曾罹患攝護腺癌或是非洲裔血統。

3.55至69歲男性應與醫師討論篩檢利弊,再行決定。在這個年齡層,大約每千人篩檢會有一人受益。

4.篩檢頻率2年以上1次比1年1次好,可依PSA數值調整。

5.不建議70歲以上男性篩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