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出腦中風 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可篩檢

揪出腦中風 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可篩檢

華人健康網/ 2012/06/09

在神經內科門診中,腦中風是民眾最常關切的話題,特別是對於腦部血管超音波檢查安全性,更有諸多質疑。醫師表示,腦血管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常安全的非侵襲性檢查,目的是要了解血管有無動脈硬化斑、狹窄,甚至阻塞的情形。這套檢查可提供腦中風,以及周邊血管病變可能性的參考。

[attach]2569[/attach]

腦血管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常安全的非侵襲性檢查,目的是要了解血管有無動脈硬化斑、狹窄,甚至阻塞的情形。

高雄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毓倩指出,腦部血管超音波是利用超音波的穿透力,進一步來檢查頸部,或顱內血管的血流變化,可評估血管結構、動脈硬化程度、狹窄等病變。腦血管超音波所作的血管大致分為2大部分,分別是頸動脈超音波和顱內超音波。

事實上,超音波的本身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只有超音波探頭碰觸之輕微壓迫感。所以腦血管超音波的檢查,對病人絕無傷害性,只需安靜的躺在床上30至40分鐘,配合檢查人員的指示,不要說話、咳嗽或任意移動身體,即可完成。

張毓倩醫師強調,檢查結果對於診斷與治療腦中風,及腦循環障礙有極大的幫助,可評估受測者罹患腦血管疾病危險程度。醫師會根據血管管徑圖像、機器測量內膜斑塊厚度、血管內流速、阻力指數等,以評估血管硬化及狹窄的程度。臨床上,追蹤病友病情變化及危險因子,適時為病友調整治療,並建議生活上的預防方法。

目前健保的給付相關規定是與腦中風相關的疾病,如缺血性腦中風、暫時性腦缺血、內頸動脈狹窄術前評估與術後追蹤、內頸動脈支架放置前評估與放置後追蹤等。曾經中風的病人,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追蹤。

另如果是中風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的病人,若發生疑似中風徵兆,也就是突然單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意識障礙等,建議應盡速尋求醫師的診療並適時安排檢查。

若不符合上述條件,但生活中潛藏其他危險因子,如吸菸、喝酒、不運動,可能有中風風險,醫院也有提供包含頸部血管超音波的自費健康檢查,民眾可多加利用,共同預防腦中風以及周邊血管病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