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化不良胃脹氣 別濫用止痛藥

消化不良胃脹氣 別濫用止痛藥

華人健康網/ 2013/02/25

文/林青穀(家醫科醫師)

胃就像「人的第二張臉」,一旦身心起伏過大,胃相就會出現「壞臉色」,用絞痛、火燒、悶脹、噁心等感覺來抗議!生活忙碌、三餐不規律,消化系統出狀況的頻率特別高,在我們身邊有超過3成的人,長期忍受著消化不良的痛苦。

一般說「肚子痛」、「胃不舒服」是很籠統的描述,因為常見的問題就有消化不良、胃脹氣、賁門痛(心窩處灼熱痛)、胃酸過多或逆流、反胃、胃痛、食慾低下等多種,要先理解症狀和發生原因,以及學習「該這麼做」和「別那麼做」的方法,不要貿然就吃止痛藥。


【消化不良】

症狀原因-進食後上腹飽脹,積食感強烈,並出現胃灼熱、脹氣、噁心、腹瀉、打嗝、放屁、食慾不振。因胃腸蠕動不佳、賁門鬆弛而胃酸逆流、膽囊疾病而起者,為「器質性消化不良」;因吃太快、咀嚼不足、食物難消化、暴飲暴食、菸酒、壓力、過勞而致者,為「消化性消化不良」。


你能做的紓緩宜忌

宜:暫停一兩餐,或每餐少量,選高纖、高酵素食物:蘿蔔清湯、空心菜、山藥、山楂、木瓜等;吃東西尤其要細嚼慢嚥。飯後適量散步,或休息30分鐘後,可做伸展操,幫助腸胃蠕動。

忌:飯後勿劇烈運動,也不宜躺平;睡前3小時不進食。少吃辛辣、油炸、高脂肪、糯米等;避免易產氣食物,少喝汽水、啤酒;高纖水果只宜適量,如鳳梨、柑橘、龍眼。


醫生能為你做的事

連續3天消化不良建議就診。醫生可能給制酸劑緩解不適,或乳酸菌、促進胃腸蠕動的藥;安排照胃鏡等查出發炎原因。


【胃脹氣】

症狀原因-胃裡有空氣積聚,上腹悶脹,用指節輕扣有空心的聲音,並覺噁心、想吐、腹瀉。常見是因進食太快、邊吃邊講話、飲食過度油膩,或吃到容易產氣的食物。若是大腸激躁症者,胃脹氣、便秘、腹瀉都是常見症狀,可能輪流發作。


你能做的紓緩宜忌

宜:順時鐘輕輕按摩從上腹到下腹(可用薄荷或茴香精油,輕抹在肚臍邊),或來杯薄荷茶、洋甘菊茶緩解不適。平日進食細嚼慢嚥、勿邊吃邊說話;睡前做排氣運動,躺著曲膝、雙手環抱小腿3〜5分鐘。

忌:少吃易產氣的食物,少喝汽水、啤酒;喝牛奶會脹氣者勿一次飲用過多;避免嚼口香糖和使用吸管,吃東西吃太快也都會讓空氣跑進消化道。


醫生能為你做的事

醫生可能給幫助排氣的藥物來消脹,或建議補充益生菌、酵素改善胃腸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