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濫用消炎止痛藥 易引起慢性腎衰竭

濫用消炎止痛藥 易引起慢性腎衰竭

華人健康網/ 2012/11/05

台灣腎臟醫學會指出,台灣每年增加約7000位尿毒症病患,每百萬人就新增了330位慢性腎衰竭患者,成長趨勢及發生率名列世界第一。醫師表示,藥物引起的腎臟損害,最廣泛為濫用止痛藥所引起的腎衰竭,抗生素也是常見的致病因素。此外,中草藥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皆具腎毒性,不宜服用。

[attach]7322[/attach]

消炎止痛藥的濫用,造成慢性腎衰竭患者增多,最後導致洗腎厄運。(圖片提供/聖馬爾定醫院)

聖馬爾定醫院腎臟科吳敬恒醫師表示,消炎止痛藥俗稱「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除了在醫療院所開立外,也是藥局常見的成藥,綜合感冒藥中亦常添加。由於取得容易,造成消炎止痛藥輕易被濫用。

而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是消炎止痛藥引起的腎衰竭。尤其在高危險族群,如嚴重心臟病、肝硬化、慢性腎臟疾病、老年人等,這些患者原先的腎臟血液灌流量就已不足,必須仰賴前列腺素,擴張腎臟血管以維持血液灌流,而消炎止痛藥阻斷了前列腺素的生成,容易加遽腎功能的惡化。

吳敬恒醫師指出,消炎止痛藥引起的急性腎衰竭,通常在停藥後2至7天腎功能可恢復,但若沒有早期發現而持續用藥,嚴重後果可能導致腎功能快速惡化,甚至須血液透析的程度。

其次,幾種常見因中藥產生腎中毒的原因包括:藥材品質低劣、劑量過高、長期服用、中西藥相互影響、炮製錯誤及摻加西藥等。至於中草藥引起的腎毒性,馬兜鈴酸所導致的腎毒性,可能引起快速惡化的間質性腎病變。

初期臨床表現有嚴重貧血,及輕度蛋白尿。腎衰竭的發生可能出現在服藥後第4天,停藥後腎功能仍可能持續惡化2個月,惡化速率與服藥期間長短,馬兜鈴酸累積劑量有關。

吳敬恒醫師強調,馬兜鈴酸確定為強效之致癌物,可能誘導腎臟癌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已公布禁用5種含馬兜鈴酸的藥材及其製劑,包括:關木通、廣防己、馬兜鈴、青木香及天仙藤,並指出這5種中藥材及其製劑有導致腎衰竭的危險。

總之,消炎止痛藥及中草藥皆為生活中垂手可得的藥品,不當的服用皆可能對身體,與腎臟造成傷害。對於來路不清楚的中草藥,不應聽信謠言而輕易嘗試。至於消炎止痛藥的使用,如果在感冒病程過長,或長期疼痛的情形下,就應就醫而非持續服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