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偏頭痛過度使用止痛藥 恐症狀加劇

偏頭痛過度使用止痛藥 恐症狀加劇

健康醫療網/ 2012/10/01

[attach]6633[/attach]

台南1名35歲女性因有偏頭痛病史長達15年,近來頻頻發作且每周高達2至3次,甚至有時必須到急診室打止痛針,才能減緩症狀;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何乘彰表示,經過醫師調配,換另種止痛藥,並配合可預防偏頭痛發作的抗癲癇藥物,患者已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且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量。


患者因服用原本的止痛藥,每星期服用超過3天,才導致有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現象出現,且增加頭痛的頻率;何乘彰說,許多人依靠止痛藥控制偏頭痛時,應避免過度使用藥物,因為不但有可能會加重症狀,也可能會使服藥過程中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反應。


根據國內資料顯示,台灣約有150萬名偏頭痛患者,其中30萬人就屬於預兆偏頭痛,且美國曾針對45歲以上女性作研究,發現預兆偏頭痛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15倍;何乘彰進一步說明,預兆偏頭痛主要是因在引發頭痛前,患者會先出現包括眼冒金星、出現閃光或彎曲線條等預兆,民眾不能輕忽嚴重性。


偏頭痛被視為慢性病,通常無法有效根致,主要是因誘發因素較多元,但仍可透過藥物等方式加以控制;何乘彰提醒,民眾應避免依靠止痛藥來控制偏頭痛,且不要隨意購買市面上成藥服藥,必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