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吃症】女患睡吃症吃狗食 睡眠障礙癡肥

【睡吃症】女患睡吃症吃狗食 睡眠障礙癡肥

華人健康網  2015-02-17 09:40

睡眠會影響體重?研究發現,睡不夠或睡不好會造成體重増加。不過,北醫附院體重管理中心,日前曾收治1名39歲的女子罹患「睡吃症」病例,患者常會在睡眠中到廚房找高糖分或高澱粉的食物來吃,尤其是冰淇淋和餅乾之類的食物,甚至會吃些沒煮過的麵條,或是狗食,症狀較嚴重時,一晚可到暴食5次,所幸及時就醫治療,始獲得改善。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會過度分泌飢餓素,使飢餓的感覺增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劉才睿指出,過去大眾對減重的看法,大致離不開減少熱量攝取(少吃),及增加熱量的消耗(多運動),但很少人知道睡眠跟體重也有關聯。尤其是睡的好也要睡的飽,睡眠不足對減重也是一種無形的絆腳石。


睡眠影響體重 內分泌易失調

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睡眠異常會導致多重內分泌的失調,造成體內能量恆定失去平衡。例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會過度分泌飢餓素,使飢餓的感覺增加,讓食量難以控制,同時腦部對瘦體素也較不敏感。

臨床上,瘦體素除了讓人感覺「飽」的激素,它也有減少脂質合成,以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功能,雪上加霜的是,多數肥胖病人,因肥胖而對瘦體素的生理作用有阻抗性,導致脂肪較容易形成,並不容易有飽的感覺,而不易降低食慾,加上睡眠障礙,讓體重更難以控制。



睡吃症患者大部分是女性,而在睡眠中會有暴力行為的則以男性居多。


睡眠障礙即異睡症 行為異常非心理因素

劉才睿醫師強調,根據國外文獻顯示,有超過10%的成人都有異睡症,又稱睡眠障礙。異睡症的症狀除了比較為人所熟知的夢遊之外,可能還包括:暴力行為、性行為,或是駕駛交通工具等清醒時才會做的行為,其中1%還會有睡吃症狀。

從臨床觀察,睡吃症患者大部分是女性,而在睡眠中會有暴力行為的則以男性居多。儘管這些行為異常嚇人,甚至具有危險性,但不一定是心理不穩定的現象。而這名39歲女子,罹患睡吃症最主要是大腦分泌異常所致,在國內實屬罕見病例。


生理壓力飢餓素增 容易肥胖

事實上,睡眠不足對身體來講是一種生理壓力,當身體為了應付壓力,腎上腺皮質固醇,會上升來促使血糖含量增加,這些糖分如果沒在短時間消被耗掉時,身體會把這些多餘的能量,以脂肪的方式儲存起來,再加上睡不夠時飢餓素分泌增加,瘦體素分泌減少,食慾無法有效控制,就讓肥胖形成。

特別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抽動,及猝睡症;而造成睡眠不足的因素也很多元化,例如生活作息不正常、慢性失眠、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周期異常、內科、神經或精神疾病等。這些問題並不是靠吃安眠藥來拉長睡眠時間就可解決的,隨便吃藥可能還會讓症狀更嚴重,最好還是經睡眠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後再對症下藥。


【醫師提醒】:

睡眠跟肥胖是息息相關的,肥胖會影響睡眠,睡眠會影響體重。提醒民眾,當要努力減重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了潛在的睡眠障礙,因為優質的睡眠會讓減重A計劃事半功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