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病人高燒併呼吸道感染症 腺病毒作祟

小病人高燒併呼吸道感染症 腺病毒作祟

台灣新生報  2015-02-17 00:00  

今年1月份開始,持續高燒合併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小病人突然增加,原以為流感病毒提早報到,雖然也有一部份流感病例,但病毒檢查結果以腺病毒感染的病人數較多。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根據該院統計,在這敏感的時期,醫師和民眾除了流感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腺病毒的感染;腺病毒感染主要是上、下呼吸道的感染,比例約4:6,因為到醫學中心就診的小病人大部份較為嚴重,常以下呼吸道感染病徵呈現。

腺病毒也會導致結膜炎、咽喉炎、腸胃炎、膀胱炎、腦炎等,感染的年齡多在6個月至5歲之間(90%),男與女之比為1.5:1,發燒的時間平均6.5天,有10%的小朋友會長達10天以上,所以常造成家長和醫師緊張,往往會誤以為細菌感染而使用抗生素。腺病毒確會合併細菌感染,常見的有肺炎鏈球菌和肺炎黴漿菌,早期快速診斷才能避免不必要抗生素使用。

黃高彬主任也表示,腺病毒也可能合併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巨細胞病毒等,病人的病程會因併發的細菌或病毒而有很大的差異,除了醫師要很小心外,家長也應了能併發感染的可能性。

黃高彬提醒,腺病毒感染的另一特徵是高燒期間很不容易退燒,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特別在農曆春節前呼籲家長們要能配合醫師,才能給予小孩最適切的照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