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塞車族夢魘!開車防憋尿2招自保

塞車族夢魘!開車防憋尿2招自保

華人健康網  2015-02-16 18:00  

年節假期將近,開車族最怕陷入車陣「塞、塞、塞」。醫師指出,開車族最怕憋尿,因為膀胱會不停地膨脹,如同橡皮筋一樣,久了會彈性疲乏,不僅容易產生膀胱無力,甚至尿液滯留久更會引發尿道發炎,或是血尿、尿失禁等併發症,建議平日要養成正常排尿習慣,以及開車前應先規畫好廁所地點,避免憋尿憾事出現。



年節假期將近,開車族最怕陷入車陣,造成憋尿情事。(攝影/江旻駿)


天冷多尿 應養成排尿習慣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泌尿科主任徐生龍醫師指出,年節期間,全國風景區人潮、車潮將湧現,高速公路宛如大型停車場,長時間卡在車陣中,在加上天冷多尿,塞車族不論男女,很容易出現憋尿狀況。

一般來說,當膀胱裡存有100c.c尿液時,會有想要上廁所的感覺,而200cc以上就會有急迫感,當達到250cc時,已經急到冒冷汗的地步;尢其新年假期即將來臨,為了避免因憋尿造成膀胱發炎,預防之道,首重在於養成良好的飲水和排尿習慣。


特別是有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族群,如果平時就未按時服藥,過年期間又吃多了生冷食物、瓜類、啤酒等等,就可能遭到膀胱罷工,造成尿滯留完全解不出來,尤其在過年期間天冷尿多,南北往返頻繁,又有塞車之苦,尿滯留的糗事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千萬不可輕忽。



開車族不論男女,長時間憋尿,容易造成膀胱發炎。


長途塞車 防憋尿2招

1.定點停別憋尿:確保體內血液良好循環,一天最好能飲用1500 C.C. 左右的開水,保持尿液為清澈的淡黃;另外,事先了解旅遊地點是否有公共廁所,查詢行車途中之休息站及加油站等地位置,有尿意可就近排除。

2.準備儲尿工具:此為搭乘交通工具,解決排尿的好方法。特別是老年人與小孩,行車中在後座吃吃喝喝,若情急之下忍不住,就可以使用例如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或是尿布等,可以在不受廁所限制下使用。


南瓜子蔓越莓 防泌尿道感染

徐生龍醫師強調,要預防泌尿道發炎或是感染,平時生活的保養建議可多吃南瓜子,因它富含植物固醇及礦物質,尤其是鋅、硒,對攝護腺亦有保護作用,減慢攝護腺肥大增生的速度。番茄因富含茄紅素,熟食可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特別是攝護腺癌。

另外,蔓越莓也可改善因下泌尿道阻塞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問題,同時還要避免服用流鼻水等抗過敏藥物、腹痛等抗副交感神經藥物,以及抗憂鬱藥物,因為會這些藥物會加劇症狀,甚至造成尿滯留。



確保體內血液良好循環,一天最好能飲用1500 C.C. 左右的開水。


喝水不足 易成憋尿高危險族群 

在職業上容易有憋尿習慣的人,如櫃台服務人員、老師、醫師、警衛等,尤其在過年期間百貨公司、大賣場、遊樂場因人潮的聚集將更加忙碌,工作人員要上廁所可能難上加難。

尤其是女性,由於尿道較短,很容易因體外汙染細菌進入泌尿道引起感染,再加上喝水量不夠,容易造成急性膀胱炎,剛開始可能僅是頻尿、尿急,慢慢地就會有小便灼熱疼痛、小腹不適等症狀,甚至會造成「血尿」等現象。


【醫師提醒】:

若有尿道發炎或是血尿症狀,一定要儘早就醫,檢查原因,對症治療,平時生活上約2小時或有尿意時,就應該要上廁所解放,過年期間更要注意避免沉迷於牌桌,或電腦遊戲前而久坐不起,才不至有引發膀胱炎的困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