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歲人瑞腎臟癌 冷凍微針治療保命

百歲人瑞腎臟癌 冷凍微針治療保命

NOWnews  2015-02-13 12:02

記者楊欣菲/綜合報導



部分國人濫用成藥,加上環境中充斥有害化學物質,造成長期腎臟發炎,日積月累容易惡化成腎臟癌。然而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早期病變無聲無息,發現時大多已進入晚期,治療不易。泌尿科醫師提醒民眾,健檢若有腎功能不佳或腎臟異常,應積極追蹤,預防癌化。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歐宴泉醫師表示,目前醫界對腎臟癌的成因不明,有文獻指出,吸菸者、工作長時間接觸化學物質者,例如煉油廠工人、化學廠工人,罹患腎臟癌機會較高。腎上皮細胞癌病人若常接觸染劑,有可能導致病情惡化。除非較年輕即發病,否則一般腎臟癌受遺傳影響機會較小。

統計顯示,腎臟癌病人中有四成左右屬腎細胞癌,六成屬腎上皮細胞癌。腎臟癌早期無症狀,一般出現血尿,排尿時疼痛,或可摸到硬物時,多已進入晚期。此外,腎臟慢性發炎、結石、長水泡、囊腫或腎功能不佳者,日後罹患腎臟癌的風險較高,應定期追蹤,切勿輕忽。

針對腎臟癌,目前治療方法包括開刀切除、放射性治療、化學療法、標靶藥物療法,射頻燒灼及冷凍微針療法。腎細胞癌若尚無症狀,腫瘤小於3公分,有二到三成屬於良性,定期追蹤即可。一旦腫瘤大小超過3公分,無論是腎細胞癌或上皮細胞癌,皆建議開刀切除。化學療法只對部分腎上皮癌患者有效,腎細胞癌病人則可選擇標靶藥物治療。

至於射頻燒灼及冷凍微針則屬微創療法,冷凍微針療法適合腫瘤小於3.5公分以下、年齡較大或心肺功能較差、不適合接受全身麻醉或曾經開刀切除腫瘤,日後發現有小顆復發的病人等等。優點是傷口小,復原快,如癌症復發可多次進行。

中榮每年平均收治120例腎細胞及上皮癌患者,治療以開刀為主,其中只有少部分符合冷凍微針適應症,歐醫師說,收治過腎臟癌患者年齡最大為100多歲老太太,因血尿就診,發現罹患腎上皮細胞癌,腫瘤有4.5公分大,因顧及年長心肺功能差,因此採取冷凍微針療法。

臨床顯示,接受冷凍微針治療的病人,復原速度相當快,有人甚至術後一天就能下床活動,一般住院觀察2至4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不過,患者術後仍可能血尿,約幾天到幾周逐漸消失。需特別注意的是,手術治療後為降低復發機會,嚴禁患者非經醫師處方禁止亂服成藥,特別是止痛藥及保健食品。

透過健檢,越來越多民眾得以提前發現腎臟腫瘤。一般超音波檢查,較易發現4至5公分較大顆的腫瘤,CT電腦斷層檢查可以觀察到腎臟組織血流狀態,約1到2公分較小顆的腫瘤即可被發現,但腫瘤惡性與否則需進一步切片檢查。由於腎臟腫瘤容易轉移肺部,日後追蹤應同時合併X光檢查。

歐宴泉醫師叮嚀,由於小顆腫瘤切片檢查較困難,可先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因若為惡性腫瘤,在切片過程中有可能透過出血通道擴散到其他部位,雖然機率不高,但為求謹慎可先採積極追蹤方式。若病人較擔憂,也可不經切片檢查,直接利用冷凍微針去除小顆腫瘤,以杜絕後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