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掃除鼻水停不住 控制塵蟎有撇步

大掃除鼻水停不住 控制塵蟎有撇步

華人健康網  2015-02-11 10:56

大掃除,可別掃除一堆過敏問題!最近家家戶戶大掃除,但是醫院門診卻發現,因為過敏發作,猛流鼻水而求診的人,大約比平時多增加2成,使患者感覺非常困擾,原來造成過敏發作的殺手正是塵蟎。



呼吸道較為敏感,或是有過敏病史者,要當心打掃揚起的灰塵可能使過敏發作,出現打噴嚏。


塵蟎易引起過敏發作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大掃除時,使用掃把掃地,很容易掃出一堆塵蟎,加上經常習慣使用清潔劑,也可能造成皮膚傷害,尤其是原本呼吸道較為敏感,或是有過敏病史者,更要當心打掃揚起的灰塵可能使過敏發作,出現打噴嚏、鼻水停不住的現象。

塵蟎是一種8隻腳的微小節肢動物,與蜘蛛同屬一族,為重要的過敏原之一,其腳底帶有吸盤,很容易吸附在棉被、地毯、棉質衣服上,肉眼難辨識出來,需借助顯微鏡才看得到。


塵蟎生長在灰塵中

康宏銘醫師表示,過敏患者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塵蟎,塵蟎主要生長在灰塵之中,大掃除時,往往會一併清潔窗簾、大型家具等平時較少清理的死角,難免會將灰塵揚起,過敏患者倘沒做好保護措施,吸入塵蟎,就會引發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流眼淚、喉嚨癢等症狀。

尤其氣喘患者甚至可能誘使氣喘發作,或是因灰塵落在皮膚上而引起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控制塵蟎小撇步】:

1.每週定期使用超過55℃的熱水清洗寢具,使用防塵蟎的材料包覆床墊及枕頭。

2.降低濕度,塵蟎在相對濕度50%以下無法生長,可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控制於50%以下,以減緩塵蟎數量的增加。



打掃全程要配戴口罩及手套,打掃完成後,更換乾淨衣物,減少吸入或沾染灰塵、塵蟎的機會。

3.移除地毯、老舊絨毛玩具、厚重窗簾和布製傢俱。

4.保持室內通風良好,讓空氣流通,讓灰塵跑到戶外。

5.可將寢具套上防塵蟎套阻隔過敏原。

6.家中不要使用填充類的傢具,儘量使用皮革沙發或木製傢具。


【健康小叮嚀】:

另外,長時間接觸清潔用品也要當心!濃縮的清潔劑要先稀釋,以免過度刺激,最好戴上兩層手套再進行清掃,一層棉質透氣吸汗,一層防水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到清潔劑,倘皮膚不小心碰到後,發生紅、腫、癢、痛等症狀時,可先用清水大量沖洗緩解症狀,並避免再次接觸。

康宏銘醫師建議,打掃全程配戴口罩及手套,打掃完成後,更換乾淨衣物,減少吸入或沾染灰塵、塵蟎的機會,並開窗保持屋內通風,以減少過敏現象。倘打掃引起的不適持續一直沒改善時,應僅早就醫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