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膜炎合併敗血症 竟因缺血性腸炎惹禍

腹膜炎合併敗血症 竟因缺血性腸炎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3/03/12

[attach]10673[/attach]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可別小看了腹痛,有可能是致命殺手!一名三十歲女子,因急性腹痛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腹膜炎合併敗血症,即緊急送開刀房手術,結果竟發現是因缺血性腸炎導致;而且這名女子的小腸有先天腸繫膜缺損,整個小腸多已壞死,只剩下不到三十公分。


這名女子到院時情況非常危急,血壓量不到,神智半昏迷,心跳呼吸很快,整個腹部腫脹、壓痛、僵硬、白血球高達近二萬六千多,因而院方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有嚴重的腹膜炎合併敗血症,因而立即安排手術。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賀玢醫師為其進行手術時,即發現這名女子的小腸多已壞死,且有缺血性腸炎病況,於是先恢復她的小腸血流;而且又發現她有先天的腸繫膜缺損,因腸道發育異常導致,正常人的小腸大約是四到八公尺,而該女子小腸就只有四公尺多,而且所剩下的正常小腸不到三十公分。


賀玢醫師表示,若是直接將這名女子壞死的小腸全切除,極可能會導致短腸症,後續可能因營養不良活不到幾年,因為小腸無法正常吸收,將需要長期全靜脈營養注射,這樣又會影響腸、肝的循環,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肝衰竭;因此,即先將小腸浸泡溫水,從顏色、觸覺、溫度、脈動與蠕動程度,儘量保留小腸,術後病人恢復的很好。


該病人有二十多年的腹痛病史,以前就有一些腹瀉、嘔吐、便秘的狀況,都沒有積極的去找出原因,平常用止痛藥都無法完全止痛,這次突然發作,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已經有休克的現象;因此,賀玢醫師特別提醒,缺血性腸炎的病人在近十年增加了六倍,民眾應有警覺,不要輕忽,若是腹痛不止,最好及時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