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內首例!葉克膜成功救雙側肺栓塞

國內首例!葉克膜成功救雙側肺栓塞

華人健康網  2015-02-09 12:01

29歲詹姓電子工程師在大腿骨折手術後返家復健,突然發生雙側肺栓塞,急救時又引發肝臟撕裂傷與急性腎衰竭,大量出血,醫師除緊急止血和輸血100多袋之外,又進行肝臟栓塞治療,加上以葉克膜「靜脈—靜脈」模式救護,終於成功挽回一命。這起九死一生的病例,也成為國內以葉克膜「靜脈—靜脈」模式成功治療肺栓塞患者的首例。



台中醫院醫療團隊齊心合力,救回詹先生的生命。左二為詹先生的父親。(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1個月前,原本身強體健的詹先生因車禍大腿骨折進行手術,術後在家復健時突然失去意識,沒心跳也沒血壓,送往醫院急救發現為雙側肺栓塞。

患者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先採低溫療法使其體溫降到34℃以保護腦部,但後來患者又發生急救的合併症—肝臟撕裂傷與急性腎衰竭,大量大出血約3000c.c.,已經占身體血液的一半,緊急進行肝臟栓塞治療,除了止血之外,又輸了一百多袋的血,同時進行血液透析。


葉克膜急救 靜脈接靜脈模式需把握時機

另外,急救再配合葉克膜治療以復原心臟功能。衛福部台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葉克膜「靜脈—動脈」模式是針對心臟衰竭的病人,若病患本身心臟功能良好,需轉用「靜脈—靜脈」模式,但如果沒有掌握時機,反而容易引起右心室衰竭。

幸運的是,詹姓患者初期使用葉克膜「靜脈—動脈」模式,讓心臟功能逐漸恢復功能後,之後醫療團隊觀察抗凝血劑發揮功效,再將葉克膜轉換為「靜脈—靜脈」,時間點掌握得宜,5天後順利移除葉克膜。患者在移除葉克膜2天後轉出加護病房,在無任何神經損傷的後遺症下,普通病房住院一星期後平安出院。



劉殷佐醫師表示,葉克膜「靜脈—靜脈」模式成功救治肺栓塞患者的案例不多,將整理相關資料再發表。(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這起以葉克膜「靜脈—靜脈」模式成功治療肺栓塞的病例,全世界成功的案例寥寥可數,更是國內首例。但此成功案例實為不易,必須經由醫師專業的判斷及堅強的團隊來操作,醫療團隊近期將整理成果且發表學術文章,互相學習。


術後適度運動 預防靜脈栓塞

專長家庭醫學的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表示,患者現在除了腳傷,其他恢復狀況良好。提醒民眾若因故骨折,術後仍要適度運動,身體少動不利健康,且易造成靜脈栓塞。若身體感到不適,請及早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