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喘 (哮喘)

氣喘 (哮喘)  

審稿:台北榮總內科部主治醫師陳育民
英文名稱:asthma
就診科別:呼吸胸腔科
身體部位:氣管.胸部
症狀:咳嗽.呼吸聲音很大.呼吸急促.胸悶.呼吸困難.夜咳.喘鳴
併發病症:肺氣腫 . 氣胸 . 呼吸衰竭 . 猝死 . 肺水腫 . 慢性阻塞性肺炎
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的疾病可由過敏原、運動,天氣改變、接觸刺激物及病毒感染所誘發。造成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及不同程度的呼氣流速限制,並會反覆發作。症狀及呼氣流速限制可隨時間改變嚴重度,可能自動消失或因治療而改善,氣喘可能有呼吸道過度反應之情形,也可能因治療而改善。


好發族群:
家族有氣喘病史者或過敏者。
自童年即有呼吸道症狀者。
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者。


疾病病因:
氣喘與遺傳、個人體質和環境因素有關。大致可分外因性及內因性氣喘,以外因性居多。外因性是接觸外在過敏原,過敏原因人而異,如蟑螂、貓、狗、灰塵、花粉等,以塵蹣最常見。
內因性氣喘是刺激物直接侵犯氣管的黏膜及組織,氣管黏膜經常接受刺激後會造成支氣管痙攣,常見原因如感冒、肺部感染、胃食道逆流、運動、吸入刺激物或冷空氣。
氣喘與遺傳也有關係,若父母有過敏體質,小孩也易遺傳到相同體質,罹患氣喘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
環境因素也會誘發氣喘,如溫度、溼度、空氣污染等,因此住工業區或都市的人得氣喘的機會較高。


預防:
改善居家環境,避免室內過敏原,如塵螨、蟑螂、寵物毛髮等。被子、床單常清洗。盡量避免使用地毯、布沙發、毛絨絨的玩具、厚重窗簾等。
減重,特別是肥胖的病人。
定期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戒菸、避免吸二手菸。
避免吸入污染的空氣、化學性、刺激性氣體。
避免任何會造成過敏的藥物或食物。
養成運動習慣,需預防因運動而造成的氣管收縮。
要有健康的飲食,多吃蔬菜水果。
感冒後若久咳未癒,應盡速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